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从“无废城市”看高能环境的“大固废”版图

日期:2019-12-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6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能环境 无废城市 固废回收利用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国环保产业都不会做减法,一定是做加法。“加法”一个是垃圾分类,另一个是“无废城市”。
  何为“无废城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在强制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谁也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春江水暖鸭先知。”环保行业早有一批先行者,不断在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建设上做加法、做功课,高能环境是其中之一。
  抓住先机,实现固废资源化利用
  我国“无废城市”建设,剑指目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比如垃圾围城、工业危险废物的不合规处置等。中国“无废城市”的首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重点在于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提升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生活领域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新一轮的干湿分离将大大加速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春天的到来。从目前来看,全国普遍面临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不足、项目不得不加快上马的情况。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不同类型的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高能环境研发出不同解决方案,2016年着手准备,2017年完成技术储备与消化。其中,有机垃圾采用隧道窑干式厌氧技术处理技术,餐厨垃圾采用湿式厌氧发酵处理技术,沼气提纯入网、发酵产生的有机物可以堆肥等,实现物质能源循环利用。以长春餐厨垃圾项目为例,项目总占地11.5公顷,采用两相湿式厌氧技术,一期处理餐厨垃圾规模为200吨/日,回收油脂生产生物柴油,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厂区供热与沼气发电。
  建设“无废城市”,垃圾焚烧是必由之路。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利用,高能环境涉足较晚,但是起点高、发展快、秉持高标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当前,江苏泗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广西贺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北京顺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营,新疆和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湖南岳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入试运营阶段,河南濮阳静脉产业园综合垃圾处理项目也已在全面建设中,处理规模已达8800吨/日。
  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在业务领域拓展上,高能环境一直是个进取者,从不安于现状,从未止步不前。
  生活领域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业务只是高能环境固废版图的“冰山一角”。高能环境固废版图扩张得远远超过外界的想象,在一般工业固废及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方面也积极布局,形成了以回收体系、加工体系、循环体系
  与协同体系为主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之“道”。
  以高能环境控股的靖远宏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例,靖远宏达紧紧围绕国家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政策,建成两条有色金属废渣综合利用生产线,年处理利用冶炼废渣17.5万吨,形成年回收粗铅2.5万吨、冰铜2.3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科技环保型企业。
  另外,高能时代环境(滕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着力于甲醇杂醇油、醋酸残液、焦化苯残液、丁辛醇残液、焦油、废油以及可焚烧化工废弃物的回收,实现对鲁南化工园区及周边地区产生的危险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就近就地处置;阳新鹏富矿业有限公司年处置规模30万吨,处理范围包括HW17、HW22、HW46、HW48等危险废物以及一般工业废弃物,有效实现电镀污泥100%资源化再利用。
  协同联动,实现固废无害化处置
  随着“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政策催生巨大治理需求,固废处理市场的春天正在加速到来。分析预测,全国固体废物处置需求量将在2020年后开始爆发,这意味着数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从行业动辄预估万亿元市场,到企业的具体收效和战略布局,环保产业一直对“无废城市”建设积极回应。与其他企业跨界转型不同,高能环境深耕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生活领域固废处置等领域,并形成协同联动。
  危险废物安全处置
  高能环境的工业危废项目运营规范,构建了涵盖危废收集、运输、进场取样分析、配伍、环保排放在内的“五道安全屏障”,实现了危险废物从产生到终端处置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实时化闭环管理以及全过程跟踪,年核准处置量超50万吨。
  其中,宁波大地化工环保有限公司、高能时代环境(滕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乐山高新区犍为新型工业基地静脉产业园固废项目、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危废项目、高能青蓝危废处理综合利用项目都以焚烧处理为主。以宁波大地项目为例,目前焚烧处置能力达46800吨/年,至今累计处置危废数万吨,完成数十次环境事故应急救援以及《固废仓库管理/焚烧专家系统开发及应用》《低温烟气余热回收节能技术应用》等10余项科研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28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
  在危废填埋领域,高能环境仅“十二五”期间就为上海嘉定、辽宁抚顺、江苏南京等20余座危废安全填埋场提供建设服务;近期建设运营的安全填埋场6座,服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山东菏泽、四川乐山等地。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宗固体废物的产量迅猛增加,并大量堆存,带来了土地、资源、环境、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大宗固废综合整治及利用是解决这些问题和隐患的治本之策。
  肇始于20世纪末,高能环境便参与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整治,承担过尾矿(共伴生矿)、冶金渣(赤泥)、粉煤灰、气化渣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的污染物控制工程建设。高能环境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国际,国内外固废业务“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一般工业固废贮存项目10余个,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含尾矿库)综合整治项目20余个。
  20世纪80年代末,高能环境用HDPE土工膜材料做防渗保护层,解决了安徽铜陵新桥硫铁矿溶液池的防渗难题,并服务至今,创造了HDPE土工膜在中国矿山冶金行业的应用先例;2006年,承建国内规模最大的低品位露天金矿之一“长山壕金矿工程的防渗治理”;2010年,公司完成了文山县投资最大的工业建设项目“云南文山氧化铝厂赤泥库工程”;同年,公司完成对紫金山金铜矿湿法系统的改造与污染治理,开创了国内多项技术先河;2015年,高能环境榆神工业园清水工业园渣场一期工程有效解决了工厂废渣堆存和去向问题,实现了园区的良性运转。
  2006年,高能环境试水海外市场,先后承接并实施了蒙古Emeet铀矿工程、蒙古BGC金矿堆浸场及贵液池工程、蒙古奥云陶勒盖铜金矿工程、缅甸蒙育瓦莱比塘铜矿项目等。其中,缅甸项目被评为“2017~2018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质工程”。
  生活领域固体废物处置
  填埋场是垃圾处理的战略储备,是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安全底线和环保底线,也是城市安全运行的保障。
  从储备和保障两个纬度考量,填埋场建设都是大势所趋。据了解,作为我国卫生填埋行业的“先驱”,高能环境承担了国内超半数的卫生填埋场核心工程,累计垃圾填埋量达2.5亿立方米,服务5亿人。
  高能环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主、参编近40项填埋场综合治理领域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涉及填埋场设计、建设、封场、运营、监测等各个层面。对于填埋场修复,高能环境打出一套组合拳,提出“土壤污染净化与修复协同”“地下水污染防控与强化修复”“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治理”三种修复模式,将填埋场生态封场后变成一种可持续资源开发利用。
  深耕行业,构建大固废版图
  作为政府主导性、政策依赖性最强的行业之一,固废行业正处于中国发展和政策变化最大的时点,唯有踩着发展的节奏,遵从商业的规律,以“变”应“变”才是长盛不衰的独门绝技。
  与其他环境企业“单点作战”不同,高能环境业务范围齐全,立志构建固废全产业链、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大循环格局,形成了环卫清扫、垃圾分类、垃圾收转运、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完整的生活垃圾纵向一体化处理优势,横向布局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工业固废处理、危废处理处置、环境修复等业务,“大固废版图”已然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高能环境近期中标的包头污泥坑固化项目以及联合中标的雄安新区铝灰钢渣处置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进一步深化了固废业务的全国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助力“11+5”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未来,高能环境将坚定执行“大固废战略”,打造环境服务和生态建设标杆,利家利国利天下,泽民泽世泽众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