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扬子石化PTA污水单排创历史新低

日期:2019-12-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6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扬子石化 PTA污水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化工厂PTA(精对苯二甲酸)联合装置以“绿色企业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通过优化改造、实施新工艺,以及日常精细化管理等多项措施,绿色生产成效显著。前11个月,该装置污水单排降低至2.32吨/吨PTA,同比去年下降15.6%,创出了历史最优水平。
  “污水单排降低涉及到方方面面,但今年很关键的一点就是PTA二线和三线实施了平衡性改造,作用十分明显。”PTA联合装置工艺主任谢宏雷说。
  PTA三线在经过长期的优化改造后,循环溶剂需求量不断降低,当前每小时的设计供水量比实际使用量多出近20吨。多出来的部分,最后都要排放到地沟,作为污水进行处理。不过,今年PTA联合装置二、三线一直同时运行,而二线的循环溶剂量一般每小时要补充20吨左右的脱盐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能耗。
  一边要排放,一边又要补水,如果相互利用岂不是有很大的提升。为此,他们迅速开展节能攻关工作,将PTA三线富余的循环溶剂,引入PTA二线流程,作为新鲜水补水,两条线的溶剂使用量得到了很好地平衡,避免了一边排地沟,一边补脱盐水的情况。投用以来,装置每天直接减少污水排放超过300吨,单这一项就使污水单排环比下降近10%。
  “除了在降低排放有了明显成效外,我们在污水回用上也下足了功夫。”该厂技术运行科科长徐红波介绍,“他们从年初就组织开展了‘减少九循污水排放’‘提高脱离子水正洗水回用率’等多项攻关项目,想进一步提高循环水回用率。”
  攻关人员紧盯现场,对可能存在的根源问题进行逐个梳理排查,并根据指标数据统计,在讨论分析后拟定方向、制定优化措施。其中,通过对循环水中加硫酸调整PH值,提高浓缩倍数的新方式,使循环水每小时减少废水排放约10吨。
  他们还未雨绸缪,发动全员出谋划策,并采用了员工提出的“对化水岗位的床层正洗水进行回用改造”的“金点子”。这一优化措施每月降低1200吨废水,还充分回用了正洗水,大大降低了用水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此外,该厂根据温度变化,提前做好工艺调整,并持续开展工业水、生活水的用水检查,做到发现漏点及时处理,杜绝现场长流水现象。同时,利用副班时间,对岗位技能操作人员进行节水基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各级人员的节水意识及岗位技能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