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行进中的“污水革命”!甘肃省庆城县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

日期:2019-12-23    来源:掌中庆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3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设备改造

   日前,“马莲河纪行”采访组一行来到庆城县污水处理厂,这里正在进行提标改造,紧张有序的施工并没有影响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转。
  记者看到,浑浊黑臭的生活污水进厂之后,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氧化沟、二沉池、污泥浓缩脱水间、加氯间等设施处理后, 变成清澈透明的达标水排放至环江河,水质中的COD、总磷、氨氮等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不断变化,并实时上传省、市环保部门。
  庆城县污水处理厂厂长张爱文告诉记者,庆城县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工艺为A2/O活性污泥法,污泥采用机械浓缩和机械脱水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国家一级B标准。该工程于2009年2月开工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建成2套日处理能力5000立方米的氧化沟工艺系统、厂内污水提升泵房及进出水在线机房,配套城区管网11.95千米。2011年10月投入试运行,2012年11月30日通过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专项验收。
  环江河和柔远河在县城交汇之后被称为“马莲河”,然后一路向南流经宁县,最后汇入泾河。作为马莲河的源头之地,随着县城人口的日益增加,每天会产生5500吨到7000吨生活污水,这些生活污水能否达标排放,直接关系着整个马莲河下游流域的水质和治理工作。
  2018年,庆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2019年5月2日项目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80%,预计2020年4月投入试运行,投入使用后,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出水水质执行国家一级A标准。
  与此同时,庆城县还在全县9个乡(镇)村建成了污水处理站,在一些污水日产生量不足30吨乡(镇)村,采取污水截留拉运至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方式,坚决杜绝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情况。
  针对庆城镇莲池村区块地势低、距城区污水处理厂远,污水无法接入的实际,经现场踏勘在该区块选址新建日处理能力500方的污水处理站一座,项目总投资517万元,主要建设集水池、污水调节池、消毒池、反冲洗废水池、污泥储池、污水管网等;设备主要安装拴接罐、气浮设备、过滤设备、污水泵等设备。
  在莲池村的污水处理站,记者看到,一部分设备安装在地面上,为了便于检修和查看,前端处理池、污泥池等均埋在地下。工作人员说,生活污水经管道收集,首先通过格栅去除较大悬浮物后自流到调节池中进行均质、均量处理,然后由调节池中的提升泵泵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进行生化处理,并在好氧池内设置膜组件,实现泥水分离,最后经消毒杀菌后达标排放或回用。处理后的中水达到一级A标准。
  当地村民王敏说,自己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原来环境不是特别好,每逢下雨的时候,污水横流,气味难闻,自从污水处理站建好了以后,环境有大改变了,现在环境非常好,马路上见不到污水,也不臭了。
  张爱文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有24个污水处理站全部建成投运,解决了县城及部分乡镇污水排放污染问题。看似不起眼的污水处理站,为全县群众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出了污水集中处理的路子,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卫生水平,也改善了马莲河的水质。“我相信,随着我们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实,马莲河的水质会一天比一天好,河流会一天比一天清澈。”张爱文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