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酸化盐化问题严重,这样才能彻底解决

日期:2019-12-23    来源:土壤大管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3
1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酸化 土壤盐化 土壤修复

   在种植过程中,大家知道土壤为什么会出现恶化吗?我们在以前的时候种植,为什么土壤没有问题,而现在土壤会逐渐的变坏。尤其是大棚种植,土壤经过两三年以后就会出现酸化,盐化,杂菌增多等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在种植过程中农户为了高产,大量使用化学肥料,很多肥料在土壤中无法吸收,残留在土壤中,残留在土壤中过量的肥料,造成土壤酸化盐化。
  在大棚种植过程中,不管是蔬菜还是水果,为了达到更高的产量,农户会大量的使用化学肥料。比如过量使用复合肥,鸡粪等酸性肥料,容易引起土壤的酸化,而且过量的肥料残留也会对根系造成危害,打破土壤平衡。
  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复合肥一般我们种植底肥都是使用平衡型复合肥,使用最多的就是15-15-15的复合肥。现在45%含量的复合肥,氮磷钾45%,剩余的55%到底是什么东西?多数都是粘合剂,石粉,盐等物质做成。过量使用这些肥料都不会被分解,当然会随水流失一部分,但是大量的使用都会残留在土壤表层,危害根系。
  有机肥农家粪肥中以鸡粪为例,使用最多。鸡粪中除了含有有机质和少量的氮磷钾,还含有很多的重金属,激素,盐分,杂菌等。这些物质即使经过充分发酵,也是无法去除。由于鸡粪价格低廉,农户种植会大量的使用,就会造成土壤酸化盐化。
  多数植物根系最佳的吸收ph值在6.5~6.8之间,也就是微酸的环境更有利于植物吸收。假如大量使用这样的酸性肥料会造成土壤严重酸化,一般土壤PH值都会4~5之间,这样的PH值不利于根系吸收。酸化的土壤也更有利于有害菌的生长繁殖。在使用在种植过程中,根系不容易吸收养分,杂菌增多,会造成植物生长困难,病害增多,最后降低产量。
  在种植过程中,药物残留和除草剂残留也会危害土壤。比如多效唑都会残留在土壤中,危害土壤,损伤根系。用药时要尽量使用低残留的药物,使用时不能过量使用,要根据厂家的说明使用。
  大家想要彻底解决这种问题,首先要改变施肥的方案和打药的方案。在使用有机肥时,应该选择接近于中性的有机肥,这样的有机肥不会危害土壤,不会让土壤酸化。在使用大量元素追肥过程中,减少复合肥等酸性肥料的使用,改用大量元素水溶肥,这样的肥料高吸收,高利用率,低残留可以缓解肥料残留危害土壤。
  当发现土壤出现酸化盐化时,盐害可以使用微生物菌剂,分解土壤的有害物质,还可以大水漫灌沉降土壤中有害物质。酸化的土壤,可以使用矿物质的土壤调理剂调节土壤,这样的调理剂多数都是矿物质的呈碱性,可以中和土壤中的酸性。土壤的酸碱度改变,有害菌就会逐渐死亡减少,这样就会减轻病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