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安钢“点亮”循环经济新模式

日期:2019-12-24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魏庆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4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炉除尘灰 环境保护 污泥球

   “这一炉钢能加多少污泥球?”
  “1吨左右。”
  “好!污泥球在我们转炉那可是宝贝,但换个地方它就是钢铁冶炼固废,而且是很难处理的固废……”10月28日,在100吨转炉操作室,安钢第一炼轧厂炼钢车间副主任李贵顺一边询问炉长污泥球加入量,一边告诉记者。
  “这一炉不加烧结返矿,只加污泥球。加入量设置成1吨,注意调整风机转速。”李贵顺向该车间副炉长赵鑫强调。
  赵鑫轻点一下鼠标后,只见转炉炉口处的火焰暗淡了许多,烟尘量明显增加,在除尘风机强大的吸力下,没有外泄。
  “几年前加入电炉除尘灰制成的污泥球时,最怕冒烟,2018年我们新建了转炉三次除尘后,可以把电炉除尘灰吃干榨净,保证除尘效果,达到了环保要求。”李贵顺颇为自信地告诉记者。
  “电炉除尘灰的处理是所有钢厂的老大难问题,在环保高压下,更是找不到出路。”该厂炼钢车间副主任王小平告诉记者。
  “我们的电炉除尘灰起初是装袋存放,后来交给第三方处理,电炉1天产生近40吨除尘灰,1吨电炉除尘灰的处理费用近800元,人家还不愿意收。”王小平介绍说,电炉除尘灰经过处理后变成了污泥球,加入转炉后,彻底解决了电炉除尘灰处理的难题。
  电炉除尘灰是一种难以回收利用的冶金工业固体废弃物,一般含有铁、锌等元素。以前,我国一些钢铁企业会采用填埋或弃置的方法,这样不仅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且浪费了宝贵的金属资源。国内钢企也有对电炉除尘灰采取浸出、湿法和火法等工艺技术进行提铁、提锌处理,但存在技术操作难度大、倒运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和异地建厂投资较大等难题。
  在以往转炉冶炼中,多次使用烧结返矿作为化渣和冷却介质。经过该公司技术人员的反复试验和论证,发现用电炉除尘灰制成的污泥球其氧化和冷却能力完全可以和烧结返矿相媲美,可以起到促进化渣和冷却的作用,还能提高钢水回收率和节约氧气、石灰。
  现在用污泥球替代烧结返矿,不但破解了电炉除尘灰处置难题,为电炉增产增效提发挥了更大空间,而且还有效降低了转炉生产成本,使电炉、转炉炼钢更环保、经济、高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