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及其他工业节能技术

日期:2019-12-24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4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高效利用 煤炭清洁利用 工业节能技术

   自2009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发布工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荐目录,组织开展系列节能技术交流推广活动,加快高效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广应用,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实现绿色增长。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9)》,其中包括流程工业节能改造技术、重点用能设备系统节能技术、能源信息化管控技术、可再生能源及余能利用技术、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及其他工业节能技术等5大类86项工业节能技术。为进一步增进各界对相关技术的特点和应用情况的了解,组织编写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19)》,对86项工业节能技术的特点及案例分别进行了介绍。我们据此梳理了部分典型应用案例,以供参考借鉴。
  2019年,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及其他工业节能领域遴选出了17项技术,这些技术在煤化工、电力、供热等领域技术水平高、推广前景和节能减排效果较好,如水煤浆气化节能技术、基于物联网控制的储能式多能互补高效清洁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等。
  水煤浆气化节能技术,水煤浆雾化后与氧气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发生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反应,生成以一氧化碳和氢气为主要成分的粗合成气。燃烧室衬里采用垂直悬挂自然循环膜式水冷壁,利用凝渣保护原理,气化温度可以提高至1700℃。在燃烧室下部设置辐射废锅,通过独特的高效传热辐射式受热面结构回收粗合成气显热,有效避免结渣积灰问题,使气化炉在生产合成气的同时联产高品质蒸气,提高了能量利用效率。该技术适用于电力行业煤气化领域,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山西阳煤丰喜肥业(集团)临猗分公司气化升级改造案例中,将一台原水煤浆耐火砖激冷流程气化炉改造为一台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流程气化炉,改造后,气化炉连续运行周期加长、产能提高,且无需配备备用炉,开车燃料气消耗降低,开车阶段抽引蒸汽消耗为0,年节省标准煤约2万吨标准煤。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45%,可形成年节能23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62.1万吨。
  基于物联网控制的储能式多能互补高效清洁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采用全玻璃真空高效集热器将太阳能光热转换为热能,通过高容量热储能复合新材料、精准单向热水回流控制、多能互补系统和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等关键技术,稳定、高效、持续向用热末端供热。该技术适用于建筑及园区清洁供热领域,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山西省阳曲县北小店乡政府供热改造案例中,采用基于物联网控制的储能式多能互补高效清洁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替代0.7MW电锅炉对2100m2建筑进行供热,改造后,系统运行稳定,节能效果显著,经过一个采暖季的运行,可节约209.44吨标准煤。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29%,可形成年节能30.28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 81.76万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