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全球航空业环保压力骤增 旅客碳排放三十年已锐减50%

日期:2019-12-2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潇雨 黄兴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4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节能环保 航空碳排放

   日益高涨的环保声浪,给航空运输业带来了巨大的减排压力,特别是以瑞典“环保少女”格瑞塔·通贝里为代表的“环保主义者”们呼吁对航空运输业的抵制态度,虽然未必能对行业立刻带来直接的影响,却仍会让航空业限于被动。微信截图_20191224141448
  但航空运输业实际上造就已经开始为减排进行多领域、多角度的尝试,参与其中的包括航空公司、行业组织、飞机制造商以及科研机构等,实际上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下称“IATA”)1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每位旅客的碳排放量已锐减50%以上。从2009年开始,年燃油效率提升2.3%,高于目标约0.8个百分点。此外,更为高效的飞机和运营效率亦助推这一进程。
  这其中有飞机制造商和引擎制造商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尝试使用新技术提升燃油效率降低油耗、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共同研究如何在飞机运营过程中采用各种方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燃料供应商和航空公司共同尝试采用替代石化燃料的新型替代燃料等诸多尝试。
  IATA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组织代表,也在不遗余力推动包括全球航空运输业碳中和方案及减排计划(CORSIA)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应对气候问题带来的挑战。
  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得益于航空专业技术的长足发展和创新,行业已将每位旅客的碳排放锐减一半,这一成就令人欣喜。然而,全行业仍雄心勃勃,2020年起我们将进一步限制净排放,力求在2050年时,将碳排放降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为此,我们将不断投资新技术、可持续燃料和改善运营。”
  减少碳排放问题由于其涉及到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因此受到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性等因素的制约,这也是此前关于碳排放税征收、京都议定书及哥本哈根协议等旨在解决这类全球性问题的尝试一直以来充满争议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几年前欧盟单方面宣布向全球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政策几乎就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排放战争”。
  IATA和国际民航组织一直以来也都致力于强调要在一个全球性的框架下解决这一问题,最终达成一个公平合理的方案。
  IATA分析表明,通过施行惩罚性的旅客税来刻意抑制航空旅行的举措效率低下,无法切实减少碳排放。
  CORSIA计划的效率有赖于全球范围的推行。计划实施期间,预计将减少约25亿吨的排放。但一些政府推行的碳税方案正损害CORSIA的善意。近几个月来,法国、德国、荷兰和瑞士等国已经决定或拟定征收航空旅客税。
  朱尼亚克强调:“此类税收方案旨在阻碍人们的飞行自由,提高旅行成本,但在减排方面却收效甚微。政客的解决方案自行其是,全然不顾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或对低收入人群的出行限制。”
  在IATA看来,航空业对全球经济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理应获得更为自由和宽松的运营环境。IATA不久前发布的一项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航空公司服务的城市对开航线数量将增至23,162条(2019年为22,228条,增长4.2%),比1998年增加126%。旅客和企业在航空运输方面的全球支出预计在2020年将至9,08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4.0%,相当于全球GDP的1.0%。贸易总额将达到7.1万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5.1%。与航空旅行相关的旅游支出将达到9,68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7.3%。预计2020年航空公司将向政府金库提供1,36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比2019年增加5.2%。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