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蓝天多了,空气优良天数为啥没增加?江苏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玉华:臭氧污染在“捣乱”

日期:2019-12-25    来源:交汇点  作者:万凌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空气净化 空气质量

   今年以来,镇江市民的朋友圈多次被蓝天白云照刷屏,老百姓明显感到蓝天多了、空气好了。但是,为什么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没能实现同步大幅增加呢?12月24日,在镇江市政府举办的“发展高质量,奋斗‘镇’当时”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镇江市生态环境局王玉华局长给出答案:臭氧污染已成为我省区域性影响今年各地优良天数比率的重要不利因素。
  王玉华介绍,2019年镇江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良好态势在全市有力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喜人。
  其中,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12月23日,今年镇江市区优良天数比率69.7%、PM2.5年均浓度44.2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同比下降14.7%,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远超同比下降5.6%、浓度51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约束性目标,达到46微克/立方米的奋斗目标。
  老百姓明显感到镇江的蓝天多了、空气好了。但是,和PM2.5下降幅度相比,为什么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没能实现同步大幅增加呢?
  王玉华就优良天数比率没能实现同步大幅增加原因,分析后给出了答案。他说,从2018年情况看,PM2.5、臭氧是影响镇江市优良天数比率的重要因素,PM10 等其他污染因子影响相对较小。2019年,他们瞄准奋斗目标,早研究、早布置、早行动,以高排放工业、燃煤、柴油车、扬尘“四大污染源”为重点管控领域,PM2.5浓度得到了大幅削减,臭氧成为了影响镇江市优良天数比率的首要因素:截至12月23日,PM2.5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占比33%,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占比62%,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王玉华说,从全省来看,各地优良天数比率均受到臭氧区域性污染的较大影响,“臭氧污染已成为我省区域性影响今年各地优良天数比率的重要不利因素。”
  下一步怎么办?
  王玉华告诉记者,国内研究表明,近地面臭氧污染主要是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而成。在近年来全市工业氮氧化物大幅削减的情况下,VOCs已成为现阶段臭氧生成的主控因子,是臭氧污染防控的突破瓶颈。
  2019年,镇江开展了VOCs源解析工作,分析了镇江市VOCs产生的组分组成、主要行业、重点区域以及重点企业,下一步,镇江将根据源解析结果,重点实施三项措施:
  首先,重点削减工业源、机动车船移动源VOCs排放,推进石化、化工、印刷、喷涂等重点工业行业和油品储运销VOCs治理;大力推行源头替代、无组织排放控制、提升改造治污设施等措施,对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
  其次,制定夏季VOCs强化管控方案,将VOCs排放量大的企业全面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实行差别化应急减排。
  再者,制订VOCs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加大VOCs排放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通过以上措施,全面降低大气中VOCs排放量,减少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从而有效控制和降低臭氧污染超标,改善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