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污染天怎样保护健康?

日期:2019-12-25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5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大气污染致病 雾霾污染致病

   污染天气是指在无风、逆温和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空气中堆积导致的空气污染现象。
  重污染天气一般是指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程度的空气污染现象。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俗称“雾霾”。
  雾霾的科学本质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和霾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通常混合在一起出现,尽管在定义上有明确的区别界定,但在实际观测和研究中却并不容易区分,所以经常统称为“雾霾天气”。雾的组成比较简单,主要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雾滴组成,而霾的组成成分则非常复杂,有害物质通常大部分富集在细颗粒物(PM2.5)上,目前已知的主要成分包括:硫酸盐、硝酸盐、铵盐、重金属、地壳物质、含碳颗粒等。
  雾霾岂止伤心伤肺又伤脑
  颗粒物主要由呼吸道进入机体,一般来说,粒径越小,进入的部位越深,扩散的面积越大,停留时间越长,机体的吸收量就越大。颗粒物沉积在肺泡后,被肺泡吸收,经血液送到全身,不经肝脏的转化即对全身起作用,因此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引起许多危害,容易导致急性中毒、心血管疾病、肺心病等,颗粒物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癌症的发生和死亡。
  细颗粒物长期飘浮在空气中,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危害,主要表现在影响室内空气、绿化和对建筑材料的损害,降低大气能见度等。PM2.5可对太阳能产生散射和吸收作用,能降低大气能见度,导致对气候和交通的影响。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和散射也使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辐射强度降低,从而间接影响健康。
  控制雾霾的污染源头
  雾霾90%来自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约10%的雾霾是自然排放,其他近90%来自人为排放,直接来自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
  对北京PM2.5排放源分析发现燃煤、机动车为最主要来源。北京年平均PM2.5排放中,燃煤占26%,机动车19%,餐饮11%,工业10%。此外,河北和天津地区的燃煤、化工、重金属冶炼都是重金属污染的来源。
  雾霾的防护措施
  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群,在雾霾天气时,要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出行,如果必须出门要采取带口罩等防护措施;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冼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室内的PM2.5除了室内吸烟、燃料燃烧、烹调油烟等来源外,主要来源于室外,雾霾天气时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减少室内颗粒物的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