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建筑固废再利用 泉工股份助推产业绿色转型

日期:2019-12-25    来源:海丝商报  作者:黄睿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5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固废 工业固废 泉工股份

   日前,一场以“生态融合品质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无锡市举行。如何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会议的热点话题。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泉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微信截图_20191225141555
  如今,砂石行业面临供需失衡、环保压力等困难,合理利用石矿资源,是砂石和装备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幕式上,泉工股份总经理傅鑫源在致辞中表示,泉工专注混凝土成型装备领域40年,并跨产业合作利用尾矿、建筑固废和冶金固废等,生产各种高附加值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并广泛用于市政工程、园林景观和水利海防工程,变废为宝,创造了良好的社公效益和经济效益。
  砂石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本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程度之高,影响之大远超历年会议,与会代表中不仅有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砂石骨料行业企业代表,也吸引了欧盟、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印度以及东盟十国代表等嘉宾共计1400余人,远超会议预期的千人规模。
  而就在这场大会举办的前不久,11月,国家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有史以来国家关于砂石行业发展的首个指导意见。意见发布后,各地陆续制定措施和出台相关意见,大力推进机制砂石产业的发展,促进建筑固废、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为何对砂石行业关注程度不断在提高?建设用砂石是年消耗自然资源众多的大宗建材产品,是构筑混凝土骨架的关键原料,在混凝土中起颗粒增强、承受外压的作用,关乎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混凝土结构中,通常每消耗1吨水泥需要配6吨-7吨砂石骨料。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砂石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全国砂石产量达200亿吨,占世界总量的50%,产值近2万亿元,企业约1.3万家,从业人员近200万人。预计到2050年,全球城市化率有望达68%,其中近90%的城市化增长来自亚洲和非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发布的2019年及部分将在2020年重点开工的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就超过2万亿元,这意味着砂石及其装备行业即将迎来更加旺盛的市场需求。
  而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中国历史上砂石和装备企业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困难的一年。一砂难求,给很多单位和企业带来了商机,也给很多单位和企业带来了忧愁”。
  高附加值固废制砖先行者
  如今,砂石行业已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泉工股份此次承办砂石骨料大会,不仅希望通过行业专业会议,加强与砂石骨料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广产品和品牌;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泉工高端制砖设备,助力优化全球砂石资源配置,推动砂石骨料工业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中,还重点围绕了智慧矿山和智能制造等话题进行探讨。胡幼奕指出,砂石工业要由大变强,实现质的飞跃,智慧矿山和智能制造是必然趋势。砂石和装备行业企业,通过理念、科技、模式等全方位的颠覆创新,为传统砂石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胡幼奕还介绍了未来砂石的五大来源,包括天然砂石开采(包括河道、航道清淤等),建筑固废再生利用,道路等工程施工洞渣再利用,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原生石矿等。
  会议探讨的内容与泉工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泉工旗下德国策尼特可以说是走在世界前列。傅鑫源告诉记者,要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制砖,大致需要经过分拣、破碎、筛分、制砖、养护5个流程,建筑垃圾制成的成品砖性能,主要取决于原材料的性能和成型机器的工艺。以德国策尼特免脱板制砖设备为例,该设备以经过破碎筛分后的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材料,建筑垃圾可占到总原料的80%以上。独特的免托板技术,振动力能够直达产品,使产品密实度、抗压性、抗冻性等各方面性能都有所提升,并且在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据悉,策尼特设备以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产品,包括海绵城市建设透水砖、路面砖、墙体砌块砖等多种产品,这些产品已逐步列入绿色建材目录、政府采购目录,并在城市道路、河道、公园、广场等市政工程中广泛应用。“随着行业发展、环境优化,建筑垃圾资源利用的发展具有非常可观的前景。”傅鑫源表示。
  建立砖样示范园
  在大会闭幕之际,来自砂石行业上下游企业及意向客户300余人,对江苏中晶泉工建材有限公司——德国高端制砖生产线、砖样示范园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为了让客户更为直观地了解泉工制砖设备及其所生产的砖制品性能,泉工将产业链延伸到了下游,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并扶持若干家制砖示范企业。
  据悉,江苏中晶泉工既是泉工股份与八大处科技集团重点打造的国内首家高端制砖示范企业,公司成立于2018年,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建材生产、销售,产品范围涵盖通用路面砖、海绵城市透水砖、路缘石、园林挡土砌块、水利砖等,年产高端建材200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投产。
  在中晶泉工制砖生产车间,参会代表无不被那环保精致的砖成品所吸引。这些原本被大家弃如糟粕、避之不及的废弃物,在使用了德国策尼特1500型砖机、940型砖机后,成了精磨细琢的高附加值成品砖,产品质量不论从外观上还是品质上,都比很多外来进口产品更为优良。
  走进砖样示范园,仿佛进入了一座公园,该示范园一改传统展示厅内单一产品摆放展示,直接还原砖制品的可用场景,让单调的砖制品焕发出新的生机。仿石砖等各类砖品铺成长廊和道路,喷泉、绿地、树木、流水、现代式建筑构成一幅美丽的秋图。如不介绍,很难想象这是建材企业的砖样示范园。
  做好制砖一体化运营
  这干净整洁、自动化程度高的生产线,以及让人眼前一亮的砖样示范园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是泉工“制砖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现。一体化运营服务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承诺,一种担当。为做好一体化运营服务,泉工不仅在设备研发生产上投入巨资,收购整合德国技术、人才与国内高校共建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科技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及稳定性。
  为做好客户制砖运营服务,泉工还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制砖生产管理和高端制品应用的研究,如建立泉工综合实验室,全面采集固废、尾矿、泥沙各类材料制砖的基础数据,制定混凝土科学配比配方,承担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实验服务。并于2018年联合德国具有100多年历史、全球知名的混凝土制品企业德国瑞恩集团以及上海园林设计院成立景观中晶泉工预制混凝土(PC)工程技术中心,在高端制砖技术研究、规范,高端混凝土制品应用等层面开展研究和服务。
  “2019年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加,限采推高了砂石骨料的价格,迎来了更高程度的卖方市场。”傅鑫源表示,砂石及装备行业稳步发展,如今更是伴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迎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大发展和转型升级期。在这重要阶段,泉工也将不断修炼内功,努力打造企业竞争优势,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