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补好农村垃圾处理短板 看看这3点建议

日期:2019-12-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6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垃圾处理 垃圾处理短板 生活垃圾处理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已经在审议过程中,据说二审稿建议,将“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总的来说,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条件相对薄弱。一方面,很多农村人口比较分散;另一方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建和管理都与城市有较大的差距。当然,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效也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带来了积极影响。
  不过鉴于农村整体条件还是优化进行时,所以生活垃圾处理的政策倾斜还是有必要的。正如不少地方会发布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两个细分类别的规划和治理方案,也是为了因地制宜,采用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2019年初,中央1号文件就明确,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就目前来说,各地需要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进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例如,畜禽养殖大省可以着重关注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农耕特点明显的地区,要进一步强化农作物秸秆的“五化”处置。同时,农村常见的厨余类垃圾、燃料灰、林木枯枝等,以及生活水平提升后多起来的塑料、橡胶制品等,都应有归宿可寻。
  根据农村垃圾处理的现状来看,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例如: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善;垃圾处理监管缺乏有效手段;地方基金缺口;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宣传效果欠佳等等。
  对此,业界给出的三点建议为:务实、创新、坚持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能只要“面子”,将“三清一改”要求落到实处,借鉴诸如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此类的成功经验,细化工作、强化责任制、立足考评,真抓实干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基本要求。
  我国村落众多,情况复杂,在科学规划和统筹管理之外,创新模式能在立足村情的基础上给出量体裁衣的解决方案,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获得实效。比如,创新补贴方式,创新与环卫企业的合作方式,创新宣传方式,创新考评方式等。
  在一切的努力之下,仍要看到的是,培养农村垃圾分类习惯,改变农村垃圾处理传统方式,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管哪一条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构建长效机制,避免虎头蛇尾,才能补好农居环境整治的生态短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