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节能减排成共识 变频技术专利推动行业升级

日期:2019-12-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7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工业节能 节能降耗

   随着气候变暖的后遗症逐渐显现,消费者就“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因此对家电产品提出新需求。其中过去高能耗的白电领域成为了产品升级的最前线,掀起了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潮。
  据了解,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空调、冰箱等白电已经成为了家庭中必备的家电产品,但,但空调的高耗能和运转噪音以及冰箱的成本成为了制冷行业向前发展的障碍,因此通过专利技术提升制冷电器节能降噪的功能,将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为制冷提供新的行业机遇。
  节能减排已成共识
  截止2012年,我国已成为全球制冷空调第一大生产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相关数据显示,在建筑领域制冷空调系统能耗约占建筑物总能耗的25%-30%,是建筑物中的能耗大户,而建筑运行能耗又占整个社会总能耗的30%,不难看出,在当前形势下,制冷空调行业在国家节能减排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也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目前,变频控制技术成为了冰箱、冰柜、洗衣机和空调产业的市场主流,是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要求的使然。冰箱产业年产量8000万台以上,洗衣机年产量7000万台以上,空调产业市场的容量10000万台以上,市场容量大。尤其空调作为能源使用大户,它对智能变频技术的全面使用,对节能推广应用的作用将会十分明显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节能减排已经上升为基本国策,“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约束性指标。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继续将节能减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型指标,提出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等节能减排指标。在“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
  因此,制冷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进行研发投入已经成为了企业的必经之路。
  制冷行业减排,变频是关键
  压缩机作为制冷行业的核心关键器件,决定了制冷产品的性能好坏、成本高低以及是否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变频器作为控制压缩机的驱动部件,控制着压缩机的正常运行,对压缩机的可靠正常的运行起着决定的作用。
  变频器就是改变电源频率的电气设备,具有调速、节能和软启动的作用。对于调速,普通的三相异步电动机,加装变频后可以实现调速功能;即任意地改变电动机的转速,变频器的频率。对于节能,变频器调速比传统的电磁调速可以节电25%-80%。对于软启动,变频器启动对机械设备没有危害,而硬启动则反之。
  变频器的工作原理是将三相380V(220V)/50HZ交流电通过整流桥整流变成脉动直流电,通过电解电容滤波后变成平滑的直流电,控制板对IPM、IGBT或模块的控制后将平滑的直流电变成三相频率可变的交流电。
  变频控制技术的进步,必将促进制冷行业的技术进步。据悉,以“彩电大王”身份跨界的长虹,如今在白电领域的地位日益提高,并成为了节能减排的技术先锋,在成本、噪音、节能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专利成就。
  其中,在成本方面通过专利《一种单电阻电流采样方法及空调设备》, 专利号ZL201510945247.5,实现了采样电路原材料的减少;在降低压缩机运转噪音方面,专利《一种驱动压缩机的方法及驱动压缩机的装置》,专利号ZL201410515948.0,通过改变或调整逆变器的开关频率决定噪音和EMC的问题;在能效方面,专利号ZL201410709208.0,专利名称为《一种变频电机过调制控制方法》所公开的调制方法,可以大大提高电源的输出能力,最大可提高电源的输出能力15%。
  据悉长虹旗下长虹空调产品DMV-560(20)W/NV5、挂机产品KFR-35GW/ZDK2Z(W1-H)+A1)、侧出风煤改电产品CHKDB-10DRC等多款产品在采用了以上多项专利技术后,不仅在生产成本上得到控制,同时在减排降噪方面备受消费者认可。
  专利已成市场竞争的保护手段 长虹华意领跑行业
  目前的白电企业不断地加大技术开发力度,降低空调和冰箱的材料成本,一面进行技术开发,同时布局专利。因为专利作为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用于保护社会的创造力,即对智力的无形资产进行保护。
  专利作为战略性的竞争武器,在二战后的一段时间内首先在欧美、韩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的台湾地区逐步发展起来,并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广泛重视和应用。我国于2008年推出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求企业对专利进行创造和保护。
  这是因为:第一,只有作为创新的主体的企业,更加自如地拿起了专利的武器,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二,企业必须借助以前的技术,创立自己的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并形成标准,才能在行业的发展中,拥有发展的话语权;第三,只有企业了解国内外同类产品、技术或标准的状况,并及时利用商业情报,才能避免重复研究,规避侵权。
  其中作为长虹产业冠军集群重要一项的长虹华意在专利技术的加持下,行业地位不断提高,据悉,目前长虹华意已经达到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就有一台来自长虹华意的市场地位,其中在标准严苛、强手林立的欧洲市场,长虹华意的市场占有率达35%。在无氟、小型化、减排、降噪等方面的冰箱压缩机技术标准领跑行业,左右冰箱行业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