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山东淄博: 粉煤灰制成陶瓷砖 灰色垃圾成循环材料

日期:2019-12-30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少君 胡珂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3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粉煤灰处理 固废综合利用

   山东省淄博市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每年烧掉的煤炭产生近600万吨的粉煤灰。之前,粉煤灰的处理方式主要用在水泥、混凝土及填充、填埋领域,会产生大量污染。
  而淄博一家瓷砖企业却把粉煤灰变废为宝,让这种灰色污染物成为绿色原料。这是如何做到的呢?近日,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淄川区的维统科技公司寻找答案。
  上午9点,工厂里的生产线已经开始作业,机器轰隆作响。记者却观察到,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寥寥几位工人在忙碌。
  公司技术人员马波伟向记者介绍,这条长约400米的生产线于2018年投入使用,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干法陶瓷生产线,并不要太多人工,并且“生产出来的陶瓷砖比传统的砖要薄,既减少了原材料的用量,也减少了能耗。”
  同时,“现在粉煤灰的掺量可以达到50%-70%,先进的加工技术比传统生产工艺节水85%,节约综合能耗15%。”
  虽然目前这项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但在7年前,它还只是实验室里一个不够完美的想法。
  因为粉煤灰这种材料没有粘性,塑形极其困难。2012年开始研发时,如何把它压制成型是技术团队遭遇的最大难题。
  马波伟回忆起最困难的时刻,还心有戚戚焉,“2014年的时候,我们用传统模具测试生产,一连7天,坯体压制出来时基本上就已经碎了,出来就碎,出来就碎,直接损失30多万元。”面对这样的结果,整个团队都蔫了,一直找不到突破点。最终,技术团队决定去意大利“陶瓷之都”萨索洛求助。
  那时,国外也没有过用粉煤灰做陶瓷砖的先例,很多企业都不信任马波伟他们公司的创意。
  “我们把粉煤灰拿去给意大利陶瓷生产商看,他们就觉得你是不是在异想天开.它本身没有任何塑性、任何粘性的,你让我来做成陶瓷,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老外的角度,就觉得你是不是拿这个事情来忽悠人。”
  经过百般争取,他们终于在意大利萨索洛找到一家愿意共同开发的模具公司。但是解决了硬件问题,并不是完全解决了生产难题,粉煤灰的“干法粉磨”还涉及到用料配比和混合的均匀性,都需要转化成标准参数。
  团队历时3年攻关,终于在2014年,用40%掺量的粉煤灰配方烧出了第一批600x600的合格产品。2018年,新型干法陶瓷生产线投入使用。
  而这个不可能到可能之间,是所有技术人员无数个日夜的努力。
  其中,马波伟是从创意开始就一路跟随的元老,见证了粉煤灰生产陶瓷砖从实验室走进工厂生产。
  “就是我这个有点强迫症,做不完心里面会留有一个悬念,一直在想着工作怎么把它做完,明天应该怎么做或者接下来该去完成一些什么样的进度去完成它。”
  公司外事总监姚京裕表示,像这样一条生产线,一年下来就可以帮助消耗4万吨粉煤灰,产出300万平方的陶瓷砖。除了比传统陶瓷砖更轻薄外,同时具备了防污、易洁、无辐射的特点。不仅如此,“等装修房子你要换的时候,整个废料拆出来还可以打碎重新回用,做了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的效果。“
  现在,他们公司可以生产600x600、100x600等尺寸的陶瓷砖,有20余种花色可供选择。这样一款绿色环保的陶瓷砖正处于推广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可以在市场上见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