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湖南长沙每天厨余垃圾(湿垃圾)收运量约400吨 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利用

日期:2019-12-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3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厨余垃圾处理 湿垃圾处理 垃圾资源化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湿垃圾)是重点也是难点。当前,长沙每天厨余垃圾(湿垃圾)收运量约400吨,如何加快解决干、湿分类不到位的问题?湿垃圾去了哪儿,怎样处理?12月2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从收运点运送至转运站,对湿垃圾进行压缩处理
  分好类的厨余垃圾(湿垃圾)去哪儿了?记者了解到,居民将厨余垃圾(湿垃圾)投放到自家附近社区、居民小区设置的专门收运点后,小型厨余垃圾(湿垃圾)运输车会将它们运至湿垃圾收集转运站,再从各个转运站分别运至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湿垃圾)处理项目进行集中处置。
  27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开福区栖凤路公共垃圾站看到,这里被一分为二,分别设置有一个“干垃圾压缩箱”和一个“湿垃圾压缩箱”,站内干净整洁。这时,一辆小型厨余垃圾(湿垃圾)运输车把从芙蓉北路街道各个社区收运来的厨余垃圾(湿垃圾)运到这里,工作人员将绿色的专用垃圾桶卸下后,机械臂将垃圾桶缓缓升起,倒入箱体后,箱门同时关闭,防止异味溢出。
  “湿垃圾压缩箱采用全封闭设计,一个可以装载8吨左右,并进行初步压缩。”开福区环卫管理中心收运办负责人王伟卫告诉记者,开福区将有20座湿垃圾收集转运站逐步投入使用,为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提供保障。
  全封闭地下式处理车间进行处理,资源化利用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本月投产的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湿垃圾)处理项目,只见一辆辆湿垃圾运输车进进出出,将厨余垃圾(湿垃圾)投入专门的处理仓。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全封闭地下式处理车间,内部设有6条处理线,设计日处理能力2000吨。厨余垃圾(湿垃圾)经过水、渣分离后,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厌氧发酵,制造的沼气通过园区沼气处理系统资源化利用,剩余废渣通过专用转运车运送至市固废处理场清洁焚烧或资源化利用。
  建立溯源机制,对垃圾混装较严重的进行倒查
  “车辆在卸载垃圾的过程中,除了对时间和重量进行监控外,工作人员会对干湿分类准确率进行仔细检查。”长沙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事务中心主任彭勇告诉记者,通常干湿分类率低于50%会被认为是“较差”,达到70%以上则为“较好”。
  目前,长沙已建立厨余垃圾(湿垃圾)收运处置的溯源机制,通过“一车一牌一卡一号”将运到处理车间的湿垃圾与源头收集点“绑定”,对于垃圾混装较严重的情况,可通过收运车辆直接追溯至街道、社区的收集点,督促街道、社区查找原因、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分类准确率。
  据悉,长沙正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攻坚行动,力争通过1个月的时间,重点落实人员力量到位、垃圾投放桶到位、垃圾收运车辆到位、垃圾收集站到位、收运体系到位和宣传发动到位等主要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