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四川绵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发挥“顶梁柱”作用 答应各项环境保卫战

日期:2020-01-03    来源:绵州先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土壤环境监测 空气污染源监测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不断创新环境监测体质机制,强化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全面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的“顶梁柱”作用,为绵州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2019年,全站共上报监测数据25万余个,编制环境质量监测报告78份,编制污染源监督、双随机、测管协同等监测报告282份。
  支撑蓝天保卫战
  积极运用全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空气组分站、固定式激光雷达、城区110个网格微站监测手段,实现空气监测从传统的质量浓度监测转变为预警预报监测,开展对未来7天的预警预报。整合运用空气自动监测、激光雷达走航、VOC走航等数据,专题分析了去年PM10不降反升的原因,核算今年各区域空气管控目标。同时每日计算颗粒物削减情况,编制了空气分析日报、周报、月报共计105份。对春节、元宵节、中元节等特殊时段进行专项分析报告,及时对夏季臭氧、秋冬季颗粒物进行专项防控和分析,支撑蓝天保卫战。
  支撑碧水保卫战
  对全市涪江主流域及10条重要支流、4个湖库,每月开展采测分离、生态补偿、饮用水源地、黑臭水体、河长制河流等共计54个断面的手工监测,全市建设了1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流域的主要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持续做好每周安州区磷石膏环境综合整治监测专报。每月对河长制河流监测情况进行专报分析,每月编制涪江流域生态补偿专项报告,支撑流域生态补偿和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的实施。每月编制安昌河水环境质量情况的专项报告。每季度编制黑臭水体专项报告。支撑碧水保卫战。
  支撑净土保卫战
  完成全市43家企业、6个重点工业园区,共计236个点土壤环境监督性监测。承担了国家土壤监测网中1047个样品的有机质、pH值分析。编制完成《绵阳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和工业园区周边环境监督性监测报告》。支撑净土保卫战。
  强化污染源监督监测
  完成全市51家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以及44家企业测管协同双随机监测。完成92个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监督性监测。组织开展信访投诉、政风行风热线等各项监测150余次。对全市重点企业排放情况做到心中有底。
  强化污染事故应急监测
  完成了游仙区朝真乡龙江村疑似倾倒农药,世茂云锦施工工地废旧盐酸罐体泄漏,绵阳瑞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料仓库事故,交通运输过程中硅粉发生自燃等环境应急监测,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提供了技术支撑,确保人民生命和环境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