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长江宜昌段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 建设经验全流域推广

日期:2020-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晓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6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流域治理 船舶污染防治 港口岸电建设

   记者1月6日从湖北宜昌市两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长江宜昌段已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有效避免了船舶停靠期间的环境污染问题,港口岸电建设经验在全流域推广。

  位于长江中上游分界点的宜昌是三峡工程所在地,是国家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功能区,也是长江重要的生态守护屏障。经过宜昌及待闸船舶年均5万艘次,本籍各类船舶5千多艘,停靠期间柴油发电造成水面、空气、噪声污染。
  宜昌从2015年开始探索岸电建设,“游轮码头专变岸电、待闸锚地公变岸电、趸船码头低压岸电”等三种岸电使用方式在三峡坝区试水。

  2018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会同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三峡集团等建立政企合力的协同工作机制,重点建设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为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全覆盖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该项目团队探索出6种典型岸电供电系统,打造了国内跨省域、跨流域的岸电服务平台岸电云网,成立了长江流域首个岸电运营服务公司,形成5项行业标准、14项企业标准,为长江流域全面推广岸电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2019年累计为1676艘次船舶供电430万度。与此同时,宜昌市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进码头岸电设施改造和船舶受电设施安装工作,助力绿色港口发展。
  目前,长江宜昌段71个经营性码头、12个锚地岸电全覆盖,用电量累计达580万千瓦时,减少燃油消耗约1400吨,减少废气排放约4300吨,节约成本近500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