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污水处理行业迎来新命题:制药设备成药企治污突破口

日期:2020-01-09    来源:制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药物污水 污水处理 制药企业治污

   近期,北京市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7%以上。根据方案,到2022年底,北京市中心城区达到99.7%,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市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55%以上。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我国环保政策频频出台,节能减排理念的推进,化工、食品、制药等产业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尤其在制药领域,因为制药企业属于污染大户,在相关环保政策的施压下,必须对污染物进行必要的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而如何处理制药污水、废水并使其达标排放也就成为了药企面临的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不断布局环保的过程中,对于环保设备的购置需求也开始不断扩大。微信截图_20200109084400
  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节点,愈发深谙精细化管控的污水处理也迎来了一个新命题:提质增效。
  早在四年前,“水十条”落地,标志着污水处理开始真正进入“效果时代”。在2007年至2017年,污水处理量从176.5亿吨增加至569.8亿吨,实现了逾三倍的惊人增长。规模急速上扬的同时,各地对出水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污水处理企业需要加强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出水水质,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
  另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关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各项利好政策相继登场。2019年5月,为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等联合发布城镇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进入污水处理厂生化需氧量(BOD)浓度提升到100mg/L的要求,折算到COD浓度则为约200—230mg/L。
  为紧跟国家整体要求,区域性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陆续印发。地方层面上,包括四川省、陕西省、廊坊市、青岛市、长沙市等多地发布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另据此前多地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专项整改方案,“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被大部分省区列为整改重要内容。整体来看,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不仅核心指标递增,排放标准值也愈发精准。
  至此,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已成为城镇污水治理行业发展的重要需求。针对污水处理效能的提升,一系列政策对污水厂、管网等工作提出了阶段性的目标以及实施举措,而要达到前述目标,包括泥水同步,水气同治、资源循环、科技创新、环境友好、智慧管理在内的六大领域将成为污水处理“必修课”。
  这其中,提升污水处理率、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城市市政污水管网新建和改造修复等都是重点。这也意味着,污水收集率低、污水处理厂的能耗药耗巨大、污泥处置存短板,这些“卡脖子”的问题到了不得不直面和解决的时候。迄今,不少地方仍存在新建管网铺设长度不足、已建管网雨水和污水混接现象严重、因管网材质差或维护不力等原因造成的管道破损等待解难题。
  缺口意味着机会。污水处理产业链一般分为污水排放、污水管道网络和污水处理厂三部分。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我国城市排水管道长度达到68万公里,如果这些管网很多需要提质增效,同时加上新建新的管网设施,无疑意味着很大的工程。而在常规污染物的控制方面,围绕集中式生活污水的处理,各类污水处理专用机械、市政管网、污泥处理处置等设备,以及膜组件、药剂等环保产品仍将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十三五”时期,水处理处理投资规模将达到13922亿元,是此前5年的三倍。亦如业界所言,“对于东部发达地区、中部缺水地区,一个县或者县级市一年花费上亿元污水处理费并不鲜见,能够回用、综合利用的空间巨大。”有专家预测,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总数将不断上升,市场化运营服务的增量和保有量两项指标将长期稳定在高位运行。
  若按照年均复合增长率8.62%测算,2022年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销售收入将达到732亿元。启信宝的数据显示,经营范围包含污水处理、成立时间为2019年1月至11月的企业接近32859家,平均每天超过100家。而随着政府部门实行提前介入项目、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主动服务、强化监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城镇污水行业逐步形成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制药废水成分复杂,有机污染物种类多、浓度高,属于较难处理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之一。而不同的污水水质、水量、处理程度等,也决定了废水的处理方法不同。针对制药废水的特点,近年来,制药设备行业开始不断进行基础研究以及产学研的协同合作。如今,一批制药设备企业已经在制药废水处理工艺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手段,并在行业中获得了成功应用,以及良好的效果。
  例如,某企业聚焦化工废水和制药废水处理方面,特意针对高含盐废水,以3D电极设备为核心,开发出了一套能资源回收、低能耗的处理工艺。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艺可快速去除盐分,提取酸碱,提高废水可生化性,达到资源回收目的,具有高效、节能、无固废产生的特点,适用于化工、制药等行业。
  还有企业专业从事超重力精馏设备、超重力床精馏设备、超重力脱硫设备、超重力除尘设备等化工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溶剂回收、废气废水、氨气氨水等这些难处理的物质,可以凭借高科技的技术,一一解决客户难点问题。如今,全国各地众多企业和20多座大学,包括国外的马来西亚大学都已经和该企业达成了合作,购置其实验装备,助力废水废气等处理领域的发展。
  另外,有干燥设备企业则根据工业废水中不同含量的不同特性,专业研制了不同的干燥处理工艺,推出了三款新型的专用废水废液干燥机设备:废水废液专用筒刮板干燥机、废水废液专用喷雾干燥机、废水废液专用桨叶干燥机。其中,废水废液专用筒刮板干燥机适用于制药、食品、冶金、酵母等行业液体功较粘稠物料的干燥。
  从整体来看,制药装备正日渐成为诸多药企环保、健康发展的突破口,虽然更新、升级环保制药装备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程度上成本的增长,但是加快制药装备的更新、升级已经成为保存企业长远发展的一种趋势。在此背景下,制药装备企业需要加快环保转型升级的步伐,助力药企减少污染,减轻环保压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