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生活源有害垃圾将实施无害化处理 先中转山东济南市唯一一处有害垃圾暂存点,再运往临沂集中处理

日期:2020-01-09    来源: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有害垃圾 垃圾无害化

   “有害垃圾不能随便丢,今天我带了过期的药品来投放”“我拿来了家里废弃的灯管、废弃电池”“以前不知道往哪儿丢,现在有害垃圾终于知道扔哪儿了”。1月6日,在槐荫区绿地中央广场三区,居民们正在排队投放有害垃圾。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目前,济南已完成23个示范街道、250个示范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其中,有害垃圾从收集、运输、暂存、处理形成闭环;济南有害垃圾已配收集设施1926处、收运车辆19辆,专业暂存点长清马山一处,集中处理中心在临沂。2020年,济南市生活源有害垃圾将实现无害化处理以及前端投放、收集全覆盖。6日,记者追踪了有害垃圾闭环系统。微信截图_20200109101216
  济南有害垃圾在生活垃圾中约占0.0012%
  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指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产生源主要是居民家庭。有害垃圾包括废弃药品类、家用化学品、废旧灯管类、电池类、其他类。其中,其他类主要指废温度计、废血压计等。
  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主任陈振华表示,加快有害垃圾处置体系建设,引导居民单独分类投放,是因为其环境污染风险较大,如果与其他垃圾混合处理,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城区生活垃圾年产量已超过200万吨,加上周边区县,已超过250万吨。虽然有害垃圾的产量尚未统计,但根据同等规模城市有害垃圾一年产量估算,济南有害垃圾在生活垃圾中约占0.0012%。
  相比于生活垃圾总量,虽然有害垃圾不多,但危害不容小觑。拿废弃灯管来说,现行工艺制作的节能灯中大都含有化学元素汞。一只普通节能灯约含有0.5毫克汞,如果1毫克汞渗入地下,就会造成360吨的水污染。汞也会以蒸气的形式进入大气,一旦空气中的汞含量超标,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长期接触过量汞可造成中毒;过期药品若是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会造成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的污染。我们常说的水体抗生素超标、更多耐药菌的出现也与过期药品的不当处理有关。
  据介绍,目前,济南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全链条式闭环式已打通,“下一步就是不断扩大前端收集覆盖面,2020年确保全市有害垃圾的前端投放和收集全覆盖。”陈振华说。
  全市已配置有害垃圾收集设施1926处
  目前,全市已配置有害垃圾收集设施1926处,分布在济南各大小区;收运车辆19辆。在槐荫区绿地中央广场一处垃圾分类亭,记者看到,该分类亭有厨余垃圾收集机器2个、可回收物垃圾桶1个、其他垃圾桶1个、有害垃圾收集机器1个。在有害垃圾收集机器上,有灯管灯泡、杀虫剂、电子垃圾、过期药品、化妆品5个投入口。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区居民,大家纷纷表示,以前不知道扔哪里,现在终于有固定收集机器了。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有害垃圾正确投递宣传。据悉,从2020年1月开始,每月第一周为济南“有害垃圾收集周”。
  采访中,许多市民咨询电池是否为有害垃圾。“无汞和低汞的不是有害垃圾,铅酸电池、镍镉电池、可充电的电池都是有害垃圾。”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投放准确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广大市民对有害垃圾的回收比较支持。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是分口投放的,因此投放准确率比较高。
  经过处理后的垃圾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收集起来的这些生活源有害垃圾会去哪里?据了解,在长清马山有一处济南市唯一专业的有害垃圾暂存点,用于暂存来自各区县的有害垃圾。当有害垃圾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它们就从暂存点被运往临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济南市环境科技产业园(长清马山)内的有害垃圾暂存点分为废弃药品类、废旧灯管类、废包装物、电池类、其他类5个区域。6日,来自天桥区的生活源有害垃圾刚好抵达。这辆运输车的有害垃圾主要为废弃灯管。搬运进暂存点后,过磅重量为181公斤。“这些有害垃圾检验完之后,我们会进行分类,攒到一定重量,通过环保局作安全备案,备完案之后,转移到临沂厂区进行无害化处置。”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拥章介绍。
  天桥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陈羽告诉记者:“我们从2019年10月份开始向这里运送有害垃圾。目前天桥区采购有害垃圾专用收集机器202台,基本可以保证每个社区有一台收集设施。此外,还配备了一台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辆。”
  到达临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有害垃圾怎么处理?据了解,有焚烧系统、稳定固化处理系统、安全填埋场、无机和有机暂存库,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等。“电池会被专业化填埋;废旧灯管类中的有害气体抽出后,会进行无害化处理;废弃药品类和家用化学品则会专业化焚烧,实现有害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处理后的垃圾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据悉,根据济南最新标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大类。2020年,济南城管将对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扩大就地处理规模;配合商务局规范可回收物收运和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其他垃圾的焚烧处理能力。此外,今年上半年,济南生活垃圾暨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发电PPP项目有望投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