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广东深圳河水质达37年来最好水平

日期:2020-01-10    来源:深圳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0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河流水质 深圳河水质

   傍晚时分,落日红霞。福田口岸连接深港两地的人行通道桥上人流如织。桥下,静静流淌的深圳河河水清澈,城市的高楼大厦倒映在水面。河道两岸草木茏葱,偶见几只白鹭飞过,画面美不胜收。微信截图_20200110134014
  深圳河是深圳与香港的界河,发源于牛尾岭南坡,自东北向西南流入深圳湾,全长37公里。曾经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由于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不完善,深圳河除了承担防洪功能外,也接纳了大量的生活、生产污废水,导致河流黑臭。
  经过近几年集中攻坚治理,2019年深圳河水质实现突破性改善,主要污染指标氨氮和总磷超标率持续降低。全年均值达地表水Ⅴ类标准,旱季达到IV类,为自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回归栖息,成为“海上看深圳”的亮丽风景线。
  系统治理,率先探索暗涵化河道治理方案
  为治理深圳河流域的黑臭污染,深圳持续、系统地开展流域内污染治理工作,专门成立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对全市治水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并抽调全市技术力量成立深圳河湾流域下沉督办协调组,在流域内开展综合协调、技术指导、督查督办工作。
  近年来,系统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小区内污染源正本清源、干支流及暗涵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建等措施,有效削减了进入深圳河的污染源。
  据悉,自2016年以来,深圳河流域共实施80余项治水骨干工程,新增污水管网409公里,完成2044个正本清源小区建设,河湾流域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28.6万吨/天,出水水质基本可达到准IV类。这些措施有效削减了进入深圳河的污染源,水质净化厂的高标准出水为河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态补水。
  同时,率先在全市探索暗涵化河道治理方案,通过实施暗渠清淤、截污,打开暗渠总口,从根本上解决河流污染顽疾。2019年加速推进了福田河、新洲河、皇岗河、笔架山河、清水河等10余条暗涵化河道的清淤和截污纳管工程,整治暗涵总长达53.6公里,清淤总量为13.47万方,新建截污管48.7公里。
  开拓创新,打造流域一体化治水新模式
  深圳河流域(深圳境内)共有深圳河干流,以及莲塘河、沙湾河(深圳水库排洪河)、布吉河、福田河和皇岗河这5条支流,最终通过深圳河口进入深圳湾。其干支流、左右岸、上下游之间的水量和水质之间彼此影响,支流差则干流差,干流差则河口差。
  长期以来,由于深圳河流域内共有多家排水运营单位,存在运营管理主体不一、流域治理碎片化问题。为改变过去“分头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模式,深圳最终决定以流域作为完整的系统单元,创新实施“厂网河一体化”全要素治理模式。
  “厂网河一体化”全要素治理模式,通过构建流域一张信息网络,打造流域一个管理平台,将流域内分散的各要素串联起来,充分发挥流域内排水设施的整体能力,提高流域污水收集、输送与处理保障水平,最大限度消减污染负荷。
  在进一步优化管理,推行“厂网河”全要素调度的同时,扎实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 解决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开展清“三池”(化粪池、隔油池、垃圾池)、治“三产”(餐饮、汽修、农贸市场)工作;下沉督导,包河到人,每天巡河,确保污水不入河。
  成效显著,流域内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随着一系列工程措施的实施,以及深圳河流域实现全要素治理,近年来深圳河水质呈现持续好转趋势。根据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水质监测数据,位于深圳河口的国家考核控制断面水质已于2018年底达到并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在2018年底达到V类水的基础上,2019年再上新台阶。
  2019年1-12 月主要水质指标溶解氧、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3.45mg/L、1.57mg/L、0.23mg/L,同比分别改善 29.2%、59.5%、25.1%,为自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流域内主要河流水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深圳河流域内18个黑臭水体、345个小微黑臭已全部实现消除黑臭,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下一步,市水务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万里碧道建设的总体部署,统筹谋划治水、治产、治城,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高标准地规划深圳河北岸碧道,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将深圳河北岸建设为“城市的蓝脉,都市的阳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