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铝型材的硝酸除灰工艺

日期:2020-01-13    来源:铝友社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3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铝型材 硝酸除灰 除灰工艺

   铝合金材料经过碱浸蚀工艺后,陈灰工艺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艺过程。除灰工艺是除去附着在铝材表面上的灰状物,亦称出光或中和。
  在碱浸蚀过程中,铝及铝合金型材所含的金属间化合物的质点,通常几乎不参与碱性的浸蚀反应,也几乎不会溶解在碱浸蚀槽液中,而依然残留在铝材表面上,形成一层黑灰色的疏松的灰状物的表面层。有时它可以用湿布擦去,但通常要采用化学方法将其溶解除去。除灰的功能是除去碱浸蚀后残留在铝材表面的由各种金属间化合物颗粒形成的表面层,其更重要的功能是使铝材表面获得清洁光亮的钝化表面。它由一层很薄的均匀的氧化膜保护。此外,铝型材表面在生产过程中,在空气中形成氧化膜,特别是局部复合氧化膜可能有一定的厚度,不管它是在空气中形成的还是在热处理过程中形成的,其复合氧化膜不很均匀。局部很厚的复合氧化膜会形成斑痕。如果遇到这种异常的铝材,应选定一个适宜除去复合氧化膜中氧化镁的槽液。如硝酸槽液,先除去复合氧化膜中氧化镁等物,然后进行正常的生产程序,使其获得均匀的表面。碱浸蚀后,合金铝板等铝材表面处于均匀的活化状态,经过含有钝化物的除灰工艺后,如含硝酸铬酸等工艺处理后,表面处于清洁均匀的钝化状态,在水洗中,不容易产生雪花状腐蚀等缺陷。
  铝型材碱浸蚀过后, 大多生产线采用硝酸除灰工艺, 通常使用10%~25%(体积分数)的硝酸溶液, 在室温下浸渍1 min~3 min; 也使用30%(体积分数)的硝酸溶液除灰; 在化学抛光后采用25%~50%(体积分数)的硝酸除灰, 提高硝酸含量有利于除去化学抛光中铝表面附着的金属铜.铝在硝酸溶液中表面生成很薄的氧化膜, 起钝化保护作用.硝酸含量越高, 钝化保护作用越强.但是铝在硝酸中无论怎样钝化保护, 特别是在温度高的情况下, 还是有很微小的腐蚀.硝酸含量在30%左右时, 腐蚀速度最大.若硝酸溶液温度升高, 则腐蚀速度会增大。铝在不同温度下腐蚀速度与硝酸浓度的关系, 除灰通常是在室温下进行, 在室温下铝在所有硝酸浓度下的腐蚀速度均不大.大多生产线采用较低的硝酸含量, 就可满足6063建筑铝型材的除灰需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