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博汇集团固废堆场拟建截水帷幕以防止污染物扩散

日期:2020-01-14    来源:纸业联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4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仁集团 固废堆场 截水帷幕 污染扩散

   博汇集团将在其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的固废堆存场地建设截水帷幕以防止污染物扩散。
  1月6日,山东省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对博汇集团下属企业博汇纸业和海力化工的两个固废堆存场地建设截水帷幕项目的审批意见进行了公示。位于博汇纸业的项目总占地面积273,353.6平方米,总投资1,42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28万元;位于海力化工的项目总占地面积420,555.7平方米,总投资1,53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30万元。微信截图_20200114154616
  2019年5月10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向山东省反馈了“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督察发现,淄博市桓台县放任纵容山东博汇集团的违法排污行为,长期以罚代管,虚假上报整改情况。经查,博汇集团多年来累计非法填埋各类固废达350万吨。
  桓台县2019年12月公示的博汇集团两个环境治理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显示,2018年10月19至20日,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对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企业厂区内8个地块违规堆存大量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水处理污泥、盐泥、造纸厂白泥及电厂炉渣、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固体废物堆体表面无覆盖防护措施,且堆体底部大部分无防渗措施,固体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迁移扩散存在潜在的风险。
  在这8个违规堆存大量工业固体废物的地块中,7#地块建有博汇纸业150万吨高档包装纸项目,而6#地块和5#地块上面已分别建设了海力化工13万吨/年丙烯腈项目及50万吨/年ABS项目。
  根据堆填物的污染特性及场地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2019年9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出具了《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堆填混合废物处理处置可行性研究方案(第三阶段)》。报告指出,博汇集团急需对场区固废物进行治理,减少对当地环境的污染。根据现场踏勘情况,固废已被填埋在地下,且地面已做硬化,因此,“对于项目建成区域进行原位阻隔(截水帷幕构建)的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项目建成区域的环境风险,防治污染扩散”。
  截水帷幕
  据环境影响报告表,两个项目采用截水帷幕的施工工艺,有效地将固体废物与周边环境隔绝,降低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
  截水帷幕是工程主体外围截水系列的总称。用于阻止或减少沟槽侧壁及沟槽底地下水流入沟槽而采取的连续止水体。两个项目建设截水帷幕工程是为了阻断填埋区内已经污染的地下水与周边外环境的水力联系,减少填埋区污染物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环境影响报告表最后还表示,截水帷幕项目建设是为了防止污染物的进一步扩散,是临时性的措施,博汇纸业和海力化工应根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制定的污染场地修复方案对场地内已填埋污染物进行修复治理,确保场地内填埋物不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