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关于VOCs处理存在问题的一些思考

日期:2020-01-15    来源:铂锐催化  作者:罗孟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5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处理 VOCs处理技术 汽车尾气

   在VOCs领域,处理技术五花八门,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有些业主也交了不少学费。那么造成环保设备无法达标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是我们对VOCs的复杂性缺乏正确认识,业主追求低价,环保设备良莠不齐,环保管理不切合中国国情,有些没有经过市场应用考验的技术大面积推广。
  比如在汽车尾气净化领域,汽油和柴油全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管你在哪里加的汽油,化学成分是有严格标准的。所以汽车尾气净化器也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VOCs处理领域,VOCs非常之复杂,表面上看起来相同的涂料,其化学成分完全不同。这个问题,我已经在2019年12跃25日的《“香蕉水”决定了燃烧技术的成败》和2020年1月8日《为了VOCs治理设备的正常运行,尽快规范涂料行业溶剂标准》开展了论述。
  我认为当前VOCs处理领域存在如下问题:
  1.   行业缺乏化学常识,无法分辨技术优劣
  由于行业普遍缺乏化学常识,无法分辨VOCs处理技术优劣,在选择环保设备上以价格为主,低价中标。更为可笑的很多环保管理部门也普遍缺乏化学常识,在不了解环保技术的情况下盲目推荐,从而导致这个行业非常混乱。
  2.   不具有普适性的技术被妖魔化
  有些VOCs技术应用范围很窄(具体不在这里讨论),只能在特定的环境和特定VOCs成分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然而,任意扩大使用边界,带来严重的问题,造成用户的损失。
  3. 炒作新概念,浑水摸鱼
  有些VOCs处理技术,仅仅是实验室科学研究结果,取一个新名字,或偷换概念,利用业主普遍缺乏化学常识,无法分辨技术优劣,进入市场。
  4. 所谓组合技术,其实是两种无用技术的组合
  2018-2019年管理部分发过很多红头文件,限制单一处理技术的使用。因此,出现了很多组合技术。有些把两种无用技术组合在一起,也得到环保管理部门认可,这充分说明了有些环保管理部门对化学和环保知识的严重缺乏。我认为两种或多种无用技术组合在一起,也是很难有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