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上海中远海运重工系列脱硫项目优化显成效

日期:2020-01-17    来源:中国水运报  作者:肖雪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7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远海运重工 船舶脱硫 脱硫改造

   随着“限硫令”生效日期的日渐临近,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船舶脱硫改装市场异常火爆,多家国际知名航运公司将脱硫改装合作的橄榄枝伸向了上海中远海运重工,上海中远海运重工脱硫改装项目增势明显,工程繁忙。面对客户的信任和庞大的工程量,上海中远海运重工在“四一个”理念引领下,积极发挥智慧亮剑、技术先行、实干创新、执行有力、精益管理的传统优势,依托“弘扬亮剑文化,永葆奋斗精神,培育工匠品质,打造钻石团队”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以“抓好策划,抓好现场,抓好落实,抓好作风”为工作抓手,不断改进优化脱硫改装项目管理和执行,摸索出一条不断加速的上升通道,在做优做强核心客户服务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去年下半年首次成功撬开国际市场脱硫改装市场大门,到如今成功修理完成多家核心船东多个系列脱硫改装项目,上海中远海运重工的脱硫改装项目修理,大致经历了三个主要历程:
  摸索阶段,属于第一次吃螃蟹,没有相关经验可借鉴,公司各团队和船舶总管小组一起,边做,边摸索,边学习,摸着石头过河,历经诸多考验磨练最终完成全部脱硫改造,保证了所有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改进阶段,有了前面的技术和施工经验的铺垫,公司对脱硫改装项目做到了“心中有底”,此时,总管小组团队将项目管理重心转移到“做精做优”上,全面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标准,在此基础上完工的船舶,不仅脱硫系统运行稳健,船体结构、油漆涂装等工程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优化阶段,不断总结提炼,查漏补缺,生产各条线和各单船总管小组一起,对脱硫改装项目执行计划进行系统梳理,对施工流程进行再优化,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施工效率,加快工程进度,成功实现了修理船期缩减近1/3的小目标。
  短短半年时间,上海中远海运重工有何秘籍,在脱硫项目改装上取得如此长足的进步和提升?这离不开企业“四个领先”战略的目标驱动,离不开亮剑文化、奋斗精神熏陶下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戮力同心,激情实干,同时,公司团队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在项目执行中大胆创新实践,不断实施技术工艺优化也发挥了积极而明显的作用。
  设计优化,源头活水。公司在实施脱硫改装项目之初,在GRE管材管路支架这一块还没有形成相对专业的设计指导文件,根据项目实施过程中现场反馈出的调试震动偏大等问题,技术团队经过现场勘验后迅速进行设计改进,并制订形成了公司层面的GRE管材管路设计标准,标准化的设计大大提高了现场生产效率和施工质量。为了提高设计的合理性以及模型的评审效率,设计团队通过技术改进,对点云与后期设计模型的干涉检查模式进行简化,极大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和流畅性。
  工艺优化,胆大心细。船舶脱硫改装工程施工中需要使用大量的玻璃钢穿舱件,玻璃钢穿舱件不但供货周期长,且价格昂贵。技术工艺人员查阅NK规范后发现,玻璃钢管穿水密舱壁用碳钢管穿舱件就能满足要求,工艺团队采用与排舷外管同等材质及壁厚的碳钢管,同时内表面进行涂塑处理,成功替代玻璃钢穿舱件,得到了船东的认可和肯定,并在后续船舶上得到广泛推广。上海中远海运重工采用全新工艺,在脱硫改装项目上,首次成功实施了国内仅实施过两次的乙烯基玻璃鳞片35910喷涂,完美的施工质量和工艺标准得到了船东和服务商的高度赞赏。
  现场优化,提升管理。项目现场管理水平和质量,对船舶按期顺利交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从摸索到成熟,公司脱硫改装项目管理团队始终未放松过对现场管理持续优化的要求。如,在总结多次经验后反复梳理项目执行流程,做到责任明晰,标准明晰,节点明晰,参数明晰;物料采购批量进行,集约及时;模块安装一次到位,设备安装一次到位,一次做对;遴选经验足实力强的施工团队,确保施工有序,节奏稳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