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全国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已达86.7% 共投资超1.1万亿元背后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0-01-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董瑞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2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污染 水体污染防治 水污染净化

   黑臭水体治理是碧水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水十条”明确的2020年底必须完成的任务。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在生态环境部2020年首场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建成区共有黑臭水体2899个。截至2019年底,全国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86.7%,其中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消除比例为96.2%,其他地级城市消除比例是81.2%。
  他表示,从2016年以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的投资达到11000多亿元。
  数字背后意味着什么?
  在张波看来,这首先是意味着那些长期居住在黑臭水体旁边的居民,在夏天可以打开门窗了。他们原来不愿去的黑臭水体,现在已变成了可以休闲的一道景观。
  与此同时,也意味着当地的地产、房产人气上升了。
  2019年12月3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汕头市练江流域的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当地政府部门经过18个月整治,终于把这条广东省乃至全国黑臭问题最严重的河流,抢救了过来。
  彼时,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水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曾凡棠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目前练江入海口海门湾水站主要污染物数值(氨氮0.5毫克/升、总磷0.1毫克/升、化学需氧量30毫克/升),均已达到国家Ⅴ类水标准。
  汕头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练江连同800多条支流都被治理的不黑不臭了,这放在一年半前简直不敢想象。
  练江干流全长71公里,流域面积1353平方公里。其中,汕头段就有15条重要一级支流。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练江两岸掀起了服装加工制造业的热潮,纺织、印染企业迅速崛起,长期非法排污,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练江水质急剧恶化。周边居民谁都不想靠近江水。
  此前,其实汕头市治理黑臭水体的决心也很难下。因为解决练江黑臭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源头截污、雨污分流。这就需要全面重新铺设管网,工程量十分浩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尽管前两次中央环保督察都对练江水污染问题进行了狠批,但治理任务严重滞后。直到2018年6月,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之后,当地政府才全力加大人财物投入。
  据汕头市政府官方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汕头市练江整治在建的主要重点项目总投资为239亿元。不过,曾凡棠预计,要彻底治好练江,至少需要上千亿元投入。
  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中央环保督察的制度设计,给我们带来了思想上的根本转变,使练江整治从根本上扭转了被动局面。过去一年不敢想、不敢做、做不了的事情,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取得了突破。”
  经济观察网记者当地走访了解到,在练江治理好后,周边一些基础设施也进行了完善,当地居民也会在河边休闲、散步,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回避了。而且据当地人介绍,练江周边的房地产人气也比以前上升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全国2899个黑臭水体,这个数字是动态的,生态环境部有一个黑臭水体整治的清单,只要是列入国家清单的,都会一督到底。
  “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
  在张波眼中,“整治黑臭水体对城市来说,就是城市管理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整治的是黑臭水体,解决的是垃圾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倒逼的是城市管理水平提高。”
  国家专门为此制定了时间表。
  2018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其中要求,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高于90%,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到2019年底,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
  至2020年底,各省、自治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市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介绍,重点是加强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补齐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强河道清淤疏浚和水面、岸边垃圾收集处理;利用再生水和雨水回补城市水体,恢复水体生态基流;营造岸绿景美的良好景观等。
  张波说,这几年我们会同住建部、水利部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总体取得了积极进展。黑臭水体这一仗打的很辛苦,成效也很大。黑臭水体周边老百姓获得感很强,城市发展水平提高了,还拉动了经济增长,实现了多赢。
  不过,这在2018年,可是另一番景象。
  据张波介绍,2018年第一次督查的时候,地方上报的重点城市整治完成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几。督查之后,完成率只有60%多,有些城市根本没动,竟然上报整治完成了,有的城市甚至上报零黑臭,没有黑臭水体。
  庆幸的是,天上有卫星遥感,叫“天眼识污”,地面上依靠群众举报,能够及时发现黑臭水体。
  让张波感到欣喜的是,经过连续两年的专项行动,大多数地方上报的数据和我们核查的数据基本一致,大概差一个百分点左右。也有一些地区过去没作为重点,今年第一次核查,他们大概有10个百分点的水分。总的来说这项工作更扎实了。
  但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张波称,一是管网的问题很大,城市污水厂进水污染物浓度很低,有的地方不处理都接近一级A的水平了,显然管网质量存在很大问题。
  二是面源污染问题很严重,一场大雨下来,河湖马上又黑臭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城市管理混乱,一些地方把污水垃圾直接投放到雨水管道,马路边的雨水篦子里,雨水管道本来是排洪的,结果成了倾倒垃圾的地方,在污染方面形成了所谓“零存整取”的现象。
  三是有些地方还有治标不治本的问题,核查发现有的地方调水冲污,治标不治本。
  “2020年是城市黑臭治理收官之年,我们将联合住建部门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张波对记者表示,对于工作非常扎实、实事求是的地方,地方报的情况和我们查的情况非常吻合的,今年原则上不再检查。
  “不去检查就是对那个地方的表扬。”张波希望这些地方能更加实事求是,更加扎实的治理黑臭水体。而对于那些地方上报数据存在较大水分或者治标不治本的,2020年要重点去检查。要让实事求是的同志戴红花、得好处,搞形式主义的所谓“聪明人”付出代价。
  他相信,只要坚持这样干,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以及“水十条”规定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虽然这项任务很艰巨,但我们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