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新型高效节能海水淡化重大技术装备” 节能率超30%

日期:2020-01-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2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水淡化 水资源净化 海水脱盐处理

   近日,由国家节能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共同举办的“新型高效节能海水淡化重大技术装备”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表示,节能减排、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一直是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的工作,加快突破清洁能源和低碳领域的关键技术,做强节能减排装备制造业,更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几年,国家节能中心积极挖掘节能先进技术,组织召开评审会及先进节能低碳技术系列现场交流会,帮助节能技术供需双方实现精准对接,解决了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等突出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评审会的对象是由南京非并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大学、江苏省非并网风电和高载能工程实验室合作研制的新型高压能量回收一体化海水淡化成套装备,南京非并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水淡化研究院院长顾为东在评审会上介绍,该装备首次采用高效节能液压柱塞泵与能量回收一体化的海水淡化装置相结合,进行理论研究、设计与制造,有效能量转化效率达98%以上,整套装备吨淡水耗电量为2.3千瓦时/立方米(8℃条件下),远低于3.5千瓦时/立方米的世界水平,节能率超过30%。该装备首次采用双缸组运行非线性输出高压海水波动的变工况优化控制技术,成功实现连续加压过程中流量、压力、行程时序变化的优化控制,实现了双缸输出高压海水压力稳定运行。与此同时,该装备首次采用海水淡化装置液压柱塞缸、海水柱塞缸、能量回收腔平行并列结构,采用机械刚性及球关节连接导向传递,力的传递损耗小,结构合理、运行稳定、机械效率高,不会发生油污染和膜前浓海水掺混,确保淡化水品质。
  会上,专家组从技术可行性、应用场景、能源消耗、市场推广等方面对该装备进行了质询和研究讨论。专家组一致通过了该装备的评审,认为该装备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备规模化产业化推广条件,同时建议应进一步扩大该产品应用范围,确保装备安全稳定运行,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