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生态环境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和碧水保卫战进展

日期:2020-0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牛秋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20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碧水保卫战 市政污水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了我国碧水保卫战进展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表示,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探索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有益经验。生态环境部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依法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生态环境部近日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作出系统部署安排,开展五大行动,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生态环境部力争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张波介绍了我国碧水保卫战进展情况。他说,党中央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部重点围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渤海综合治理等标志性重大战役,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截至2019年底,全国194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86.7%,长江流域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达到91.7%,全国农村“千吨万人”规模以上饮用水水源68.5%完成保护区划定,渤海入海河流劣Ⅴ类国控断面由10个下降至2个,组建7个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及其监测科研中心。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碧水保卫战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扎实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针对记者提出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实施进展情况,张波表示,生态环境部作为“水十条”牵头和协调部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分解目标任务,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51项任务中有20项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等31项工作任务还在推进中。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持“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抓好部门任务分工,按季调度正在推进的31项任务的进展情况,对任务完成滞后事项加强督导并进行信息公开,确保按时完成“水十条”目标任务。
  在回应记者提出的生态环境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时,刘友宾说,前段时间长江白鲟的灭绝反映出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反映出公众环境意识日益高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实行了最严格的栖息地保护制度,将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纳入生态保护地范围,发布《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实施方案(2019-2023年)》。生态环境部将以10月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为契机,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推动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进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