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三磷”整治以来,长江重点支流总磷浓度下降四成

日期:2020-01-2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刁凡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20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生态保护 长江污染 磷浓度

   长江总磷污染问题突出,2019年年初,生态环境部将长江磷矿、磷肥和含磷农药制造等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简称“三磷”)的排查整治作为长江减“磷”的攻坚内容。
  1月17日,就长江“三磷”排查整治进展情况,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说,“三磷”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效果明显,长江经济带以总磷定类的超标断面,已经由137个减少到109个。长江重点治理的支流,岷江、沱江、乌江和清水江的2019年总磷浓度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39.2%、39.4%、38.2%、39.5%,下降率基本约为40%。微信截图_20200120143526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2019年度长江干流总磷沿程变化趋势
  “我国‘三磷’密集分布在长江中上游,是导致长江中上游局部区域总磷超标的重要原因,也是这些区域水质改善的关键。”张波说,一年来,生态环境部一方面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指导各地进行排查整治,指导有问题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案;另一方面,采用点对点帮扶的方式,先后派出了13组专家分赴121家三邻企业开展帮扶。
  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存在问题的281家三磷企业,172家已经完成了整治,剩余的企业还在积极整治中。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减“磷”效果明显,2016年长江经济带以总磷作为定类指标的九条重污染河流,2019年总磷浓度均下降至Ⅴ类标准限制以下,原来总磷劣V类的全部到了五类。
  磷石膏是用硫酸分解磷矿萃取磷酸过程中的副产物,磷酸是生产高浓度磷复肥、饲料磷酸氢钙的主要原料,制取1吨磷酸约产生5吨磷石膏。磷石膏产生量大又相对集中,且含有一定杂质,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是世界性难题。
  关于磷石膏的消纳难题,张波向澎湃新闻介绍说,目前国家层面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国家发改委有一个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是积极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允许纳税人销售自产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广磷石膏综合利用先进技术。
  我国磷石膏的产生与磷肥特别是高浓度磷复肥的产量呈正相关关系。近年来,湖北、云南、贵州、安徽和四川五省的高浓度磷复肥产量一直位列全国前五位,相应的,磷石膏也大都集中产生在这五个省份。2018年,长江沿线的湖北、云南、贵州的磷石膏产生量均超过了千万吨。
  张波说,事实上,长江沿线各省也在积极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有效措施,贵州、四川等地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政策,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的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重庆市采用政府兜底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磷石膏库的综合利用问题;湖北宜昌制定了相关产品质量标准,规范和优化市场环境。
  “应该说各地都有好经验、好做法,但是磷石膏堆存很大,几十年的堆存量,全部消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张波说,“以用定产”是指磷酸等产品的生产规模要和其产生的磷石膏的消纳能力相匹配,如果短期内不能马上消化磷石膏堆存量,但是起码这个问题不能再变差了。在这个方面,贵州和四川的做法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也是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的。
  张波表示,下一步,环境部将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国家的政策,为培育磷石膏综合利用市场创造良好条件,并推广贵州、四川等地“以用定产”等好经验做法,确保磷石膏堆存量只减不增,逐步消化存量,进而从根本上解决磷石膏库的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