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特殊时期污水处理站的操作运行

日期:2020-02-11    来源:环保工程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1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污水处理站 医疗污水处理

   因各地对疫情防控要求,很多企业延长复工时间,这样的情况下,使停工的企业污水站面临着极大的考验。本篇文章浅谈一下如何应对特殊时期的污水处理站的操作运行。
  1、生化废水处理系统
  若废水量比较少,碳源不足的情况下,可采取间歇曝气的方式,如每天运行曝气4-6次,每次运行0.5-2小时,供风量控制在正常运行时风量的60%左右,以避免污泥发生老化解体。
  为满足好氧池内微生物营养要求,一般需要采取投加营养的方式进行维持。根据日常的COD数量,投加营养的数量在日常的1/5~1/3之间,同时减少曝气量,甚至改为间断曝气,以维持微生物的活性。
  二沉池回流仍需正常运行,但可以考虑适当降低回流的污泥量,二沉池加药量可根据废水水量来进行调整,为防止二沉池污泥出现厌氧上浮, 需每天将沉淀池的污泥排入曝气调节池循环进行处理。
  停产期间,若污泥产量非常低,污泥处理单元可以考虑停运,但在停运前,应将污泥池的污泥尽量处理完毕,避免放假期间污泥腐败,散发出臭味。若污泥池未清空,压滤机必须保持运行状态。
  2、物化过滤系统
  超滤及RO长时间停机会导致模组滋生细菌,在长时间停机后,先对系统进行低压(0.2-0.4MPa),大流量(约等于系统的产水量)冲洗,时间为14~16分钟。按照反渗透系统操作说明书中有关系统化学清洗的方法进行化学清洗。化学清洗完毕后,冲洗干净反渗透膜。
  3、加药系统
  药剂桶内残留的药剂,节后需根据药剂保质期确认;残留的药剂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如不可以则需要重新配置。对易沉淀药剂,在长时间停用搅拌器后,需搅拌半小时以上才可以正常使用。
  4、污泥脱水系统
  生化污泥保留在浓缩池内,会产生异味,所以应该正常压滤完毕,不要累积。长时间停机,需要把设备清洗干净,防止污泥板结,故初始开机后需现场人员多巡检,避免自动时进料泵(污泥泵堵塞)无法自动上料。现场脱水处理完的污泥应及时处理或者外运;地面应立即清洗干净,对污泥脱水间或者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5、现场安全管理
  放假期间,工厂生产系统通常会安排值班人员,在此条件下,可能会排放一些生活污水进入污水系统,所以污水系统也应安排相应的值班人员。停产期间不需要运行的水泵、污泥泵,需要关闭其进出口阀门,并排尽泵壳内的存水。需要停运的管道应设法从最低点将管道内的存水排净。在停产期间,由于好氧系统仍需运行,故需日常安排值班人员风机,回流泵、加药泵等设备进行检修。
  6、系统恢复启动
  假期期间停运的机泵设备,在开机前应进行机械检查。特别是离心泵,还应对机械密封进行完好性检查,另外,需注意置换出泵体与管道中的空气后方可正常使用。由于停运,可能导致厌氧污泥在厌氧池底部堆积,使启动后反应器的泥水混合效率下降,这需要一个过程慢慢恢复。对于启动之初就需要处理大水量的系统,如果好氧系统中活性污泥的浓度不足,则需要维持一个好氧污泥增长繁殖的过程,可采取停止排放剩余污泥的方式,加快污泥增殖的进度。
  7、设备的保养及维护
  1、对泵体、电机进行排查。腐蚀严重的进行更换,锈蚀的进行除锈防腐,电机轴承进行加油,磨损严重的进行更换。
  2、调节池:检查水下搅拌装置运行情况,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至少三个月进行润换保养)
  3、厌氧池:检查进水管是否脱落,捕捞腐化悬浮的污泥,清理分水箱内的泥沙等;取泥观察厌氧泥情况,是否有硅藻土进入影响污泥活性;检查感想分离器状态是否有沼气泄露。
  4、好氧池:检查曝气是否均匀,判断各曝气工作情况,如有考完及时清理;对腐蚀的管道时行除锈防腐。
  5、二沉池:检查刮泥机是否正常工作,刮泥机是否漏油。
  6、污泥压滤机: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正常运行。
  7、其他设备及护栏的防锈管理,计划性检修,在线检测仪器的维护。
  8、操作人员自我安全意识
  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但是在需要连续运行的污水处理站中,一线工作人员仍然需要不停的工作,以保证工厂污水得到有效的处理和排放,因此需要污水站操作人员在重大疫情中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除了人们形成共识的物理伤害(机械伤害,跌落,砸伤等),化学伤害(H2S气体,沼气等),还有一个门类的伤害,生物伤害。生物伤害是指在污水中携带的病毒,病菌,传染源等通过污水进入到人体的伤害过程。
  对于工业污水与生活污水混合处理的园区污水站,由于废水站无法在进口部位进行污水消毒,这些病源微生物,包括和新型冠状病毒同类的SARS病毒会进入到废水站中,污水处理流程中的水滴飞溅,污泥处置过程中污泥溅落,都使一线的员工会有机会直接接触到这些病源微生物。
  在污水处理内的生物伤害还有一个更为隐蔽的渠道需要注意,就是曝气池上的水蒸气。根据研究表明,由于在生物池内进行曝气,在生物池表面会产生水汽,形成气溶胶。而气溶胶也可以成为病源微生物包括病毒,病菌的寄生场所,因此废水站的一线员工在曝气的生物池上巡视检查中,通过呼吸和眼球都有可能感染到病源微生物。
  生物危害和物理化学危害等所造成短期和开放性伤害有很大的不同,生物危害不会直接显现出来是因为污水环境造成的,并且这些病患一般会有潜伏期,是一种长期的职业病,生物危害也常常被各个废水站忽视,很多废水站的安全教育工作只是围绕灭火,封闭空间作业,高空作业,H2S等显性危害进行的。但是在重大疫情面前,特别是不断更新进化的新型传播病毒面前,生物危害在废水站中是需要每个从事污水处理的从业人员引起足够重视的危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