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北京治气验收之年:聚焦工业园区和移动源污染减排

日期:2020-02-12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2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空气净化 大气治理 大气污染治理

   2013年1月,北京市当月PM2.5平均质量浓度接近160μg/m3,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2019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全年重污染日仅4天。
  短短几年,北京大气治理成效显著。
  同样,2020年初相比去年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空气质量状况可知,在严格的管控下,春节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区域PM2.5与去年元宵节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4.9%;元宵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7%。
  这不仅得益于一些地方对燃放烟花爆竹的严格管控,这也是在北京近年来产业、能源、交通等污染物排放减少的基础上取得的成绩。
  资料显示,北京市在2014年和2018年,完成了两轮PM2.5来源解析,为找准北京市大气污染成因、有针对性地开展PM2.5精准治污指明了方向,并于2014年发布实施了我国首部以PM2.5为主要目标的地方大气污染治理法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从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严控机动车排放等方面进行,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在能源方面,北京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压减至400万吨,清洁能源比例超过96%;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北京石油、钢铁、化工等五大高耗能行业比重降至去年的8.3%,下降18.2%;
  在管控机动车方面,北京每年新增的10万辆机动车指标中,有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这是大城市新增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较高的。
  除此之外,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成效还与推进区域联防有很大的关系。自2013年以来,北京市将区域协调、联防联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根本,在七部委和六省市的支持下,成立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强化跨区域协防共治。
  随着蓝天保卫战收官期限的临近,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新阶段。2019年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今年北京PM2.5还有下降空间,对此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新的一年,北京应当聚焦工业园区和移动源的污染减排。
  重污染过程实现“削峰降速”,工业园区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工业园区的大气污染排放相对集中,应该对其加以重视;而另外一方面的减排潜力就是移动污染源,包括机动车以及铲车、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随着近年来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增加,也更应该加强治理力度。
  今年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还会实现新的突破吗?空气质量会不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呢?环保政策的进一步趋严和管控手段的进一步趋严,相信这个答案也是肯定的。在贺克斌看来,今年的大气质量能否有更进一步的改善,依然取决于自身减排、气象因素和区域联防联控的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