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工业固废年产突破30亿 资源化利用技术瓶颈待突破

日期:2020-02-14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4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处理行业 固废资源化

   按照我国的分类标准,固体废物一般分为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和城市生活垃圾等四个大类,其中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是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入环境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废物。
  据统计,我国工业固废年增长率大约保持在7%以上,年产固废总量已经突破了30亿吨,其中含有色金属、粉煤灰、酸碱、盐泥等成分,产量大、成分复杂,因此成为固废处理行业的重点关注领域。
  就拿钢铁工业固废来说,产生量约占全国工业固废的15%,所产生的废物主要有高炉渣、钢渣、含铁尘泥等。据初步测算,每年产钢铁工业固废产生量达5亿吨。
  随着技术进步,将钢铁企业固废中的不同资源进行回收利用成了其中的一种处理方式。资料显示,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炉渣、钢渣等主要用于生产矿渣微粉、水泥熟料、混凝土添加剂和砖块等,目前高炉渣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钢渣综合利用率约为30%;
  含铁尘泥发主要在钢铁厂内部返生产利用,其他部分低价固废主要为金属含量低的固废, 一般在厂内堆存或委托外部企业处理。由此可见,含铁类固废、含碳类固废的回收价值都比较高。
  这既是一种处理方法,也是未来钢铁工业固废处理应该提高的一个重点。当前,钢铁行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存在技术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低成本高效化固废利用技术紧缺等问题,面对巨大存量,应注重新技术的研发与使用,加强高水平的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淘汰落后工艺、发展深度回用才能突破技术瓶颈。
  值得高兴的是,我国探索钢铁行业固废处置的行动越来越密集。在2019年4月,河北唐山召开“京津冀冶金工业固废治理及铅锌资源综合利用高峰论坛”会议中,提出钢铁、有色协同处置思路。
  推动区域内废弃物协同处理,把大量的高炉渣、钢渣、铁合金渣、含铁尘泥等钢铁冶炼渣以及铜渣、铅渣、锌渣等各类有色冶炼废渣充分利用起来,有效解决固废带来的突出环境问题。
  钢铁企业和有色再生企业联手处理固废处理行得通吗?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推进钢铁、有色协同处置固废,公开透明的市场机制,互惠互利的分配方式和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会让跨界联手迸发出璀璨的火花。
  根据《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5亿吨。目标验收之年,在“无废城市”建设的加持下,不久将会在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为其他城市工业固废处理提供参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