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某热电厂布袋除尘器差压大+引风机失速案例!

日期:2020-02-17    来源:鹰眼观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7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除尘 布袋除尘 除尘事故

   一、事件经过
  (一) 事件前运行工况
  某年 8 月 4 日, 2 号机组负荷 340MW, AGC 方式,主汽流量 1142t/h,主汽压力 24.12Mpa,主汽温度 561℃,再热压力3.97Mpa,再热温度 543℃, A、 B、 C、 E 磨煤机运行,总煤量 145t/h,正在进行尾部烟道吹灰工作。
  (二) 事件详细过程
  19:01:34 AGC 指令加负荷至 350MW,引风机电流 713A,引风机动叶开度 90.08%,布袋除尘器差压 4253 Pa,辅控运行人员采用特殊清灰方式加强喷吹,除尘器差压下降不明显。机组长汇报值长并申请限负荷,值长令:手动限负荷至 347MW。
  19:10:10 负荷 347MW,引风机电流 739.12A,引风机动叶开度 93.23%,布袋式除尘器差压 4607Pa,限负荷至 343MW 观察,
  引风机电流下降至 717A,动叶开度降至 89.67%。
  19:26:21 负荷 343MW,引风机电流 737A,引风机动叶开度 93.83%,布袋式除尘器差压达 4781 Pa,机组长汇报值长申请继续限负荷至 340MW,同时观察运行。
  19:27:43 监盘人员发现炉膛压力快速升至+600pa,引风机入口风压突然由-8KPa 上升至-3.87KPa,出口风压由 2.95Kpa下降至 0.55Kpa,引风机电流由 741A 下降至 560A。立即汇报值长并解除送风机动叶自动准备手动降低总风量。
  19:27:53 炉膛压力高至+ 2000pa,锅炉 MFT 动作, 2 号机组跳闸, MFT 首出为“炉膛压力高高”。检查汽机转速下降正常,主机交流润滑油泵联启正常,手动启动顶轴油泵,发电机出口开关 3302 断开、灭磁开关断开, 2 号机与电网解列,厂用电切换正常。
  19:40:21 锅炉吹扫结束。
  20:10:17 停运通风组并全面检查。
  00:47 2 号炉重新点火成功。
  04:34 主机定速 3000r /min。
  04:41 2 号机组并网。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当值人员在除尘器差压大,无法有效处理的异常情况下,未能及时向省调申请解除 AGC,有效减负荷,造成引风机动叶开度过大,导致引风机最终失速,随后炉膛压力瞬间突升,来不及调整,锅炉 MFT。
  风机失速:由于 SCR 出入口烟气流量测点不准确,取脱硫入口烟气流量进行换算,风机故障前的烟气量为 116.3m? /s,风机全压 10.95kPa,当时风机动叶开度达 95%,引风机出口风压下降、入口风压上升,电流下降。工况点已落入不稳定区域,造成炉膛压力突升。
  (二) 间接原因
  1.2 号机组自 3 月 8 日处于长期停运状态, 6 月 30 日启动后差压较高, 7 月份机组负荷率偏低,低负荷下喷吹方式选择为差压模式, 700Pa 以下就会停止喷吹,虽然组织了专题分析会,但运行人员未能找出降差压的有效措施,导致除尘器布袋积灰逐渐增多,使机组高负荷运行时除尘器差压过高。(布袋除尘器设计差压:1100-1350Pa,7 月 2 日 2 号炉满负荷运行,布袋除尘器差压 2242Pa, 7 月 18 日明显增大至 2909Pa, 7 月 24 日增大至 3740Pa, 8 月 3 日增大至 4900Pa。)
  2.除尘气化风机在此次起机后缺陷较多,对正常喷吹产生一定影响,造成布袋差压进一步升高。
  三、暴露问题
  (一) 运行管理
  1.当值人员执行力不足,未能严格执行专业主管在当时情况下,要求引风机动叶开度不得大于 90%的交代措施。
  2.除灰专业运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较差,在布袋差压逐渐增大情况下,采取的措施不到位,未能有效控制布袋差压上升。
  3.集控人员对于风机的性能掌握不到位,对于风机在满负荷运行期间危险点没有足够的认识,在风机出力明显处在危险运行区间未能果断采取有力措施。
  4.运行人员培训不到位,岗位责任制未能得到有效落实,造成人员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重要运行问题久拖不决。
  (二)设备管理
  喷吹系统设备缺陷较多, 2B、 2A 灰斗气化风机先后发生故障,造成除尘器方式选择受限,布袋除尘器积灰量增加,差压持续增大。集团公司关于《发电企业迎峰度夏技术措施》执行不到位,设备缺陷未及时消除,影响机组正常带负荷。
  (三)技术管理
  1.对除尘器差压大的原因虽组织进行了分析,但制定的布袋除尘器降差压措施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
  2.对异常运行工况下的措施宣传不彻底,交底不到位,未能使运行人员清楚知悉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故发生。
  四、防范措施
  1.针对本次非停原因,制定《防止布袋除尘器差压增大技术措施》,审核下发至各班组严格执行。
  2.针对本次非停原因,制定《防止引风机失速技术措施》,审核下发至各班组严格执行。
  3.完成气化风机出口调压阀、喷吹泄压阀、安全阀的定值优化、调整。
  4.编制《机组高负荷运行情况下限负荷出力》规定。
  5.组织布袋除尘器工作原理及差压控制专项培训。
  6.组织防止风机失速专项培训,并进行事故演练。
  五、责任考核
  (一)性质认定
  1 号机组“8.4”跳机事件定性为第一类非停;按照《某热电厂事故事件管理标准》规定,本次非停事件记发电部一类障碍一次。
  (二)责任及考核
  1.发电部值长吉某某,未将引风机技术交代传达给机组长,机组长多次申请减负荷时,减负荷指令下达不果断,值组技术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件负主要责任,考核 2000 元。
  2.发电部当值机组长邵某,对引风机动叶开度相关技术措施不清楚,对引风机动叶开度大于 90%危险工况认识不足,对本次事件负机组管理责任,考核 1000 元。
  3.运营部副主任兼除灰主管李某某,未能及时解决除尘器差压大问题,技术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件负专业管理责任,考核 1000 元。
  4.发电部锅炉主管唐某,对班组技术措施执行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件负专业管理责任,考核 500 元。
  5. 发电部副主任王某某,分管部门技术、生产管理工作,对部门人员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考核 500 元。
  6.运行副总兼发电部主任杨某,作为发电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次事件负部门领导责任,考核 500 元。
  7.发电部副书记兼副主任高某,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考核 500 元。
  8.运营部主任王某某,作为运营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次事件负部门领导责任,考核 200 元。
  9.总工程师郝某作为全厂技术管理总负责人,对本次事件负技术领导责任,考核 200 元。
  10.生产副厂长陈某某作为主管生产领导,对本次事件负生产管理责任,考核 200 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