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北京将继续实施“一微克”行动,力争今年PM2.5浓度继续下降

日期:2020-02-18    来源:北京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8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空气质量 PM2.5 大气污染防治

   2月13日,《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20〕8号)(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行动计划具体包含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举、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措施细化、量化、具体化、责任化,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北京市2020年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全市、各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为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断面比例稳定达到24%以上,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稳定下降到28%以内;土壤环境质量目标任务为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全市及各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2020年北京市将继续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生产生活源治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创建城市精细化治理示范区;二是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三是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四是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五是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六是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七是强化基础保障能力。
  同时,北京市将统筹推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改善北京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加强水源地保护;二是深化水环境治理;三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四是实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五是开展水生态保护;六是深化区域流域协作;七是完善水环境管理机制。
  北京市还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聚焦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领域,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一是继续推进详查监测;二是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三是严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四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五是加强措施保障。
  《行动计划》要求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各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实施严格的考核问责。同时进一步强化社会共治,充分调动全社会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