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节能减排大势所趋,航空公司如何应对?

日期:2020-02-21    来源:财富中文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21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工业节能 节能环保

   瑞典环保小女孩格蕾塔·通贝里曾经表示,她不愿意坐飞机,理由是飞机对环境的破坏太大了。一些人听了她的话,不免患上了“飞机羞愧症”,再出门的时候,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要换其他的交通工具出行了。
  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的环境部门负责人拉尔斯·安德森·雷萨里说:“经常有人问我们:‘飞机羞愧症’是否对我们公司的业务产生了影响。我们认为,最重要的,飞机能让人们继续见面,可以让人们在世界各地旅行。但如果我们不采取一种更具有可持续性的方式,我们也不能就这样心安理得地坐飞机出行。”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航空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今年,预计全球约有45亿人次乘坐民航飞机出行。到2037年,这个数字预计还会翻将近一番。
  新飞机与生物能源
  有些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新战略,以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据国际能源署(IEA)介绍,采用具有可持续性的航空燃料(SAF)——比如航空生物燃料,是减少航空业碳排放的关键。目前,全球只有5个机场有固定的生物燃料供应,分别是挪威的卑尔根机场、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机场、美国的洛杉矶机场、挪威的奥斯陆机场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机场。其他一些机场偶尔也会供应生物燃料。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有航空生物燃料供应商表示,航空生物燃料最多可将各大航空公司的碳足迹削减80%左右,不过它的成本是普通航空燃油的4倍,从而限制了它的使用和生产需求。
  斯堪的那维亚航空公司计划到2030年前,将所有国内航班的燃油替换成生物燃料——这大约占到了它燃油总消耗的17%。至于国际航班,比如最近新开通的洛杉矶至哥本哈根的直飞航班,公司也会考虑这11个小时的碳排放问题。今年,斯堪的那维亚航空公司将对机队进行全面升级,替换成燃油经济性更高的机型,比如今年6月,该公司的洛杉矶航线将启用全新的空客A350机型,预计将显著减少该航线的碳排放。
  另外,新款的空客A320neo客机也采用了最新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与上一代机型相比,它的噪音下降了50%,油耗和碳排放也比上代机型减少了16%。
  你可以做些什么?
  作为消费者,你也应该关注一下生物能源。比如,你可以选择那些将生物能源和化石能源搭配使用的航空公司,或是那些使用了新款节能飞机的航空公司。比如捷蓝航空的目标就是在今年晚些时候成为美国首家完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航空公司。
  还有一些航空公司,你甚至可以在订票的时候,给飞机添加可持续性的航空燃料。
  减少垃圾
  飞机上产生的大量垃圾也是一个不容小视的环保问题,比如没吃完的食物、一次性塑料杯、餐具、吸管、毛毯的一次性包装等等。
  以澳洲航空为例,该公司每年在航班上产生的垃圾达3.3万吨以上。澳航计划到2021年将航班垃圾减少75%。同时,澳航还将在全球各地的休息室减少1亿件塑料制品的使用。
  新西兰航空今年也将开展一项活动,取消近5500件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该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将把塑料水杯、水瓶、眼罩包装纸、牙刷等物品换成可环保的材质。在(2019年12月)的一个有趣的项目中,我们尝试使用了可食用的咖啡杯。我们每年需要供应超过800万杯咖啡,我们认为,可食用咖啡杯是一种能够减少浪费的创新方法。”
  你可以做些什么?
  用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袋或包装盒携带零食。
  登机前,用不含双酚A的塑料瓶灌满水。
  重复使用航空公司提供的水杯。
  在飞机上用餐时,尽量使用竹子等材料制成的可重复使用的餐具,或是使用可降解材料制成的餐具。
  排放补偿
  碳排放补偿制度也是降低飞机碳排放的一个好方法。有的航空公司还将部分补偿收入直接投资给环保组织,以及植树造林和可再生能源等项目。
  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还会专门从一些与风能有关的可再生能源转化项目中购买碳排放补偿。
  2019年,夏威夷航空公司与夏威夷绿色可持续增长商业论坛的其他9名成员一道,投资了一个试点性的碳排放补偿项目,该投资将用于管理夏威夷岛上占地约8245英亩的科纳赫马森林保护区。
  现在,很多航空公司都鼓励乘客在订票过程中减少碳排放。比如2016年年底以来,澳航在其订票系统中添加了碳排放补偿功能,从那时起,它的碳排放补偿销量已经从每月的不到100份,提高到现在的每月15000份以上。去年一年,澳航旅客有183600余人次实现了部分或全部补偿,较2018年增加了41%。
  飞机只是你前往目的地的一种手段,因而减少碳排放也不能全靠航空公司。比如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就与一家名叫Carbonfund.org的网站合作,指导乘客如何在当地环保地生活和旅行。
  你可以做些什么?
  选择对你的飞行进行碳排放补偿。如果航空公司提供了这个选项,你就可以在订票过程中选择它。比如,如果你通过新西兰航空购买了所谓的“碳积分”,所有相关款项都会直接被转到一个叫做“碳中和飞行”(FlyNeutral)的项目,并被指定用于保护当地的原始森林,以及部分经过精心选择的国际可再生能源项目。
  下飞机后也要重视环保。参与与环保有关的旅游活动,支持注重环保的本地企业。
  选择直飞航班。这样可以减轻起飞和降落带来的环境影响。光是飞机起飞和降落造成的碳排放,就占了全程碳排放的25%。
  轻装出行。这有助于减轻飞机的重量,从而减少燃油消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