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东雾西尘,全国大气污染实况解读

日期:2020-03-10    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污染 雾霾污染 扬尘污染

   2020年3月7–8日,我国东部和西部地区分别遭遇大雾和沙尘天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对当前全国大气污染状况作简要实况解读。
  一、总体形势:东雾西尘
  自3月7日起,受不利气象影响,东部地区(山东、河北、河南等)污染过程渐次发展,截止到8日上午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有淄博、德州、保定等8个城市出现短时小时重污染;北京市PM2.5浓度为轻度污染水平,8日上午出现的大气低能见度现象(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主要是受到大雾影响。
  另外,自3月7日起受西部强风场影响,中国各主要沙尘源(塔克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阿拉善沙漠等)纷纷起尘,形成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沙尘影响。目前已对新疆吐鲁番和乌鲁木齐等城市形成明显影响,预期影响还将延续。
  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特征
  区域污染特征雷达图是一种在常规监测数据基础上,所获得的一种有效反映区域污染特征时空差异性的分析方法。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污染特征雷达图可以看出,截至7日,区域整体尚未完全形成区域性一体化的污染特征,以偏二次颗粒物特征为主;而石家庄、邢台和邯郸等城市偏粗颗粒物特征明显。建议不同的城市积极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分别对二次颗粒物前体物及扬尘进行管控。
  三、区域污染发展趋势
  根据来自中国气象台的气象条件预报,西部特别是塔克拉玛干的沙尘还将延续,但东部地区9号以后气象条件将明显好转,有利污染物扩散。
  同样,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预报也显示,今日(8日)近地面以弱偏南风和偏东南风为主,同时受较高湿度影响,扩散条件不利,目前覆盖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和河南北部的中至重度污染带预计仍将维持,且可能有向西北方向压缩聚集的趋势。9日受较强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影响,扩散条件自北向南改善,区域污染形势逐步缓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