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

日期:2020-03-18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水污染 土壤污染

日前,北京朝阳区发布了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包含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举、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继续推进“一微克行动”,完成“万人千吨”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等。

针对蓝天保卫战,朝阳区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生产生活源治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具体措施涵盖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继续聚焦重型柴油车,坚持“换、限、查、管”并举,力争实现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建成统一的可视、智能化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扩大信息共享范围;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加强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管控,促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等。

针对碧水保卫战,朝阳区将完成“万人千吨”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保证饮用水安全,同时深化水环境治理,进一步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污水管网改建和再生水利用等项目;开展水生态保护,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通过水系连通、闸坝调控等方,科学调配水资源,提升生态基流保障水平,增强水体流动性等。

针对净土保卫战,朝阳区将坚持精准施策,重点围绕强化详查监测,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在生产经营用地的用途变更或土地使用权收回、转让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对农用地分类管理等领域强化管控力度。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朝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朝政办发〔2020〕3号

各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为全力做好2020年朝阳区污染防治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北京市朝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刺之年。各部门、各街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生态环境基础。

二是要全面落实责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深刻认识新阶段污染防治工作的新形势、新特征,着力提高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履行污染防治责任,深化、细化、量化各项任务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北京市朝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格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三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各部门、各街乡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积极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推动建立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要及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要依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