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节能政策 » 正文

四部门联合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

日期:2020-03-20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2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节能 节能减排 节能环保

近日,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

《方案》旨在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方案》从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四个方面明确了创建内容,并明确了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

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要求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

在绿色办公方面,要求党政机关带头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强调党政机关要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交由规范的回收渠道处理。

《方案》明确,要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据了解,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将牵头负责推进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具体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开展创建工作,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创建行动方案及评分表。各省(区、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本地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按照方案制定创建行动方案及评分表,明确达标分值。机关事务、发展改革、财政、宣传等主管部门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各级财政部门对创建行动给予必要的资金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