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环保哨兵”坚守疫情防控环境监测一线

日期:2020-03-20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吴洁 陈晓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20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水环境监测 生态环境监测

手工抽检全市38家水质净化厂水质、每日审核1万余条监测数据、密切关注全市79家医疗卫生机构在线监测总余氯指标……疫情防控期间,在深圳,有这样一群“环保哨兵”,他们奔走在各条河流与水质净化厂之间,监测水质,采集分析数据信息,守护水质安全。

今年39岁的马嵩是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室主任。2007年,他从湖北毕业来到深圳,加入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至今已在环境监测一线坚守了13年。平日里,他主要负责河流断面和重要水库的采样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与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应急监测,筑牢生态环境防线。

监测40多个河流断面 守护水质安全

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快速响应,对全市3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75个“一街一站”空气自动监测站及三座国控地表水站加大环境监测密度。每日除了审核在线监测数据,还安排人员编写监测报告,做好预报预警工作。

令马嵩印象深刻的是,2月13日至14日,深圳下起了雨,为了防止小区、医疗机构污水溢流,他与10余名环境监测人员对存在较大溢流风险的河流断面开展水质采样和监测工作。2月14日当天,沙湾河截排闸溢流口,水流湍急,卷起层层浪花。他将系着绳子的采样桶放入河流,一边采水,一边装瓶、记录。随后,又马不停蹄地与工作人员前往下一个采样点。

“那两天下起了暴雨,大家基本都穿着雨衣,戴着口罩和手套,前往各个河流断面的点位采集水样。”马嵩说,在2天的时间里,他与其他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冒着大雨一共监测了40多个河流断面的水质。

每周三次 监测15座重点饮用水源水库

除了监测河流断面,马嵩还负责饮用水源水库、定点医院、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水达标情况等应急监测工作。

1月30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市水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排水设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做好排水设施工作。

“我们承担的应急监测重点任务是加强饮用水源水库的监测频次。”马嵩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饮用水安全,他与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加强对15座重要饮用水源水库的手工监测,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月一次调整为每周一次,后来增加至每周三次。除了基础的水源地分析项目,监测内容还增加了余氯、生物毒性等监测指标。

他说,常规的环境监测任务加上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监测,现在的工作量几乎是平日里的3倍。在此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与同事加班加点跑现场,采集水样,上交实验室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撰写水质监测报告,第一时间上报应急监测小组。

马嵩的工作是深圳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奔赴在疫情防控环境应急监测一线的缩影。事实上,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还对全市38家水质净化厂开展了2轮手工抽检,对全市7家垃圾发电厂废气进行现场监测,对38家水质净化厂线监测数据进行每日审核,并密切关注全市79家医疗卫生机构在线监测总余氯指标,全力保障出水达标排放。

13年扎根环境监测一线 见证水清岸绿

13年来,从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生态室到现场室,从负责土壤生态监测到现在负责地表水环境采样监测、重点监管企业废水抽样监管、撰写审核环保监测报告等工作,马嵩始终坚守在环境监测工作一线。

在环境监测与治理工作中,他也见证着深圳治理水环境的历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茅洲河的变化,几年前这里的河水发黑发臭,经过治理,现在水质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马嵩说,如今,茅洲河沿岸已经焕然一新。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常态,我能做的就是全力做好水质监测工作,真正令人敬佩的是更多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马嵩说,未来他将会接触大气方面的环境监测工作,继续以一名环保人的身份,守护深圳的碧水蓝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