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沙钢永兴公司低质余热能源高效梯级综合利用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日期:2020-03-24    来源:沙钢集团  作者:高峰 万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24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利用 余热发电 工业余热

2020年3月14日凌晨4:35分,沙钢永兴公司低质余热能源高效梯级综合利用项目成功进行热负荷调试并且一次性并网发电成功,并网后全系统各参数运行正常,系统运行稳定。该项目每年可发电约0.61亿千瓦时,公司自发电比例将由目前的不足30%提高到35%左右,可实现吨钢降本15-18元,年节省电费约4000万元。

目前,在钢铁生产过程中,烧结工序能耗约占总能耗的10%,仅次于炼铁工序。在烧结工序总能耗中,有近50%热能以烧结机烟气和冷却机废气的显热排入到大气。为高效综合利用二次余热能源,沙钢永兴公司投资建设了该项目。同时,为了节约建设成本,沙钢永兴公司最大程度利用2#烧结车间的现有条件,重新优化图纸设备布置,实现了项目建设降本近1000万元。通过广大职工干部不分昼夜的共同努力,仅3个班就实现了并网发电,与国内同项目调试大约一个月时间相比,大大缩短调试时间,达到了“项目投资省、达产周期短和降本增效好”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是沙钢永兴公司节能环保和重点降本节支项目。该项目正式运营后,可节约标煤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 5.82万吨、二氧化硫520吨、氮氧化物 150吨,大大减少温室气体和酸性气体的排放,使烧结余热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不仅为2020年度深入推进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工作的开展开了一个好头,也为安阳当地的节能环保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