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陕西西安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顺利投产

日期:2020-03-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马少培 王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31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垃圾无害化

“技术专业,服务真诚。”陕西省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项目负责人孔祥帅用这8个字向西安特检人表达了谢意。

前不久,西安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西安市特检院)承压一部的4名检验员对已经点火运行的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项目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再次进行外观检验,查看相关特种设备的实际运行状态,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当天检验员们对正在运行的1号和2号锅炉设备进行了检验,在40.5米高的锅炉设备间爬上爬下,他们仔细查验着每一个关键点,对一些需要提升改善的地方进行详细记录,在随后的交流会上让这些问题得到客户的确认和落实改进。

为助力该项目顺利投产,西安市特检院从2019年初接到委托检验任务以来,检验人员先后20余次前往项目地开展各项监督检验任务。

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是陕西省首个全量投产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作为陕西省关中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及西安市的重点工程,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该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陕西生活垃圾处理向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方式迈出重要一步。

“日处理垃圾可达2250吨,年发电量超过3亿千瓦时。”孔祥帅说,该项目从2019年开始建设到投产只用了10个多月时间,回想起这段难忘的经历,孔祥帅觉得难以置信:“在西安特检人专业、及时、准确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下,我们创造了短短10个月顺利投产的奇迹。”

“对于重点项目,实施精准对接,制定精细监督检验方案。”西安市特检院承压一部检验人员黎明介绍说,从2019年2月中旬,接到该项目的施工告知后,院里就积极主动与建设单位、安装单位沟通,对现场状况进行实地考察,制定了检验方案和检验工作计划,从资料审查、材质检查、光谱分析、焊接质量、热处理工艺、射线抽查、耐压试验等方面,详细地规定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装过程每个环节的监督检验要求。

同年3月,承压一部的检验人员开始对该项目的3台72吨的垃圾焚烧炉实施安装监督检验,检验人员对安装单位资质、施工人员证件、设计图纸、施工工艺文件等仔细进行审查,现场确认锅炉承压部件材质,参考图纸复核锅炉安装现场尺寸。4月,检验人员对该项目1号、2号锅炉的基础、钢结构垂直度、锅筒水平度进行了现场检验,并现场监督1号、2号锅炉的焊接过程、热处理过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及操作规程,同时采用光谱分析仪对锅炉集箱、过热器管、水冷壁的材质进行了抽查。5月,为不耽误该项目施工进度,检验人员驻扎该项目现场,利用工人们晚上休息时间,对1号、2号锅炉的水冷壁管、过热器管和锅炉范围内管道进行射线检测。

在对该项目中的1号、2号锅炉开展水压试验现场监督检验时,由于两台锅炉容量较大,待锅炉全部充满水并以0.3MPa/min的速度升到试验压力时,检验完已是晚上20时,当晚两台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

6月初至9月,正值酷暑和雨季,为了保证项目能如期投产,检验人员秉承“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的工作作风,保证随叫随到,并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该项目3号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安装监督检验工作。

在此期间,为确保监督检验工作与安装单位施工工作无缝对接,西安市特检院院长杨玉山多次前往该项目施工工地,现场督导锅炉安装监督检验工作。

杨玉山表示:“尽管该项目已经成功点火,但是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我们将持续严把质量关和检验关,做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定期监督检验工作,同时为西安市其他几个在建的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提供强有力的监督检验服务,继续为改善西安城市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