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硬核!江苏省监测中心科技攻关激发创新活力

日期:2020-04-01    来源:江苏生态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1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污染防治 环境监测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优化科研管理、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近年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省监测中心”)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服务需求,通过谋划科研发展目标、加强创新团队培育、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新举措,力求引领聚集各方科研力量和科技资源,最大程度地将科研力量转化为业务能力,构建支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技创新格局,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服务环境管理决策。

强化顶层设计,谋划事业发展

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定位,省监测中心研究编制了《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科研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为提升科研实力做好顶层设计。规划聚焦国内外生态环境监测科学发展前沿,瞄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求,明确了中长期科研发展目标和方向,确定了科研发展重点领域和主要研究任务。以目标为导向,分阶段、分年度做好计划实施,推进和保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以科研创新促进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全面增强。

强化人才培育,提升创新水平

围绕我省生态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急需,结合技术基础与优势,省监测中心成立了首批5个科研创新团队,力争经过3—5年左右建设,在实验室分析、生态遥感监测、大气环境监测预警、水环境监测预警、现场应急监测等领域形成在国内同行业中有显著影响力和特色的科研创新团队,综合科研实力跻身国内同领域领先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创新团队的领军作用,培养形成一批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科研骨干,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强化制度建设,激发创新活力

省监测中心把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科技体制改革精神与加快推进科研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完善了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在起到导向和杠杆作用的同时,通过加大考核奖励力度,有效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制定出台《中心突出贡献奖励办法(试行)》,对获高级别科技奖励的团队和个人予以重奖;制定《中心科研考核与奖励办法》,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科研考核与奖励力度,进一步调动职工从事科研、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积极性。

强化交流合作,促进成果应用

依托国家环境保护地表水环境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重点实验室、太湖野外观测站、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长三角分中心等业务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监测科技公司等的多方位合作,助力科研水平提升与成果转化应用。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协作,开展联合攻关,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寻求与监测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展仪器设备、监测分析方法等的开发应用研究,探索监测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有效途径;参与国际环境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监测研究,为环境监测国际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以“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监测技术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省监测中心将紧紧把握机遇,全面落实科研创新各项举措,依靠科研发展带动和促进监测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助力全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