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简述碳排放权的金融属性

日期:2020-04-03    来源:气候行动青年联盟CAYA  作者:张小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3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权 碳金融 碳交易

什么是碳金融市场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三种市场机制(IET、JI、CDM)催生出一个以二氧化碳排放权为标的资产的政策性的碳金融市场。

碳金融市场泛所有金融活动和相关金融制度安排,既包括碳配额及其衍生品交易,也包括基于碳减排的直接投融资活动及相关金融中介等服务。

碳交易机制下,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已成为共识,并成为继石油等大宗商品之后又一新的价值符号。

 碳排放权的金融属性体现

碳排放权作为一种政策性商品,其稀缺有限性,指稀缺环境容量权的获取,是将有限的碳排放空间作为一种产权。

各国为了达到减排指标或自身碳中和需要而进行碳权买卖,便形成了碳市场。

随着碳市场的深入发展,处于套期保值和规避风险的需要,相继产生了以碳权为基础标的的碳远期、碳期货、碳期权、碳掉期等金融衍生品。

其价格信号功能引导经济主体把碳排放成本作为投资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促使环境外部成本内部化和最小化,表现出重要的商品属性。

作为一种特殊的、稀缺的有价经济资源,碳权在交易市场中,逐步与商品属性向金融属性过渡,并逐渐演变为具有投资价值、交易需求及流动性的金融衍生品。

碳权的金融属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碳排放权的“准货币化”特征

碳排放权作为金融资产的特殊性

碳排放权市场的定价权由碳期货市场决定

碳金融市场的功能

碳排放权的“准货币化”特征

碳排放权的“准货币化”特征(权利商品货币说),主要体现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范围内所建立的“碳货币”的雏形。

按照协议的规定,2012年后如果各国就气候问题达成一致,就可以对国际货币新体系——“碳货币”,届时各国购买“碳货币”才能在这个新框架下维持自身发展。

与此同时,碳排放权或碳信用的政府信用基础、自由存储和借贷、稀缺性、可计量性和普遍接受性凸显其货币特性,并为碳信用在低碳能源和低碳技术的计价以及国际结算方面奠定了基础。

管清友对于碳币的定义为:实际排放额低于碳排放指标分配的“节约量”,就是该时期碳货币的总量,即这个节约量相当于该国的一笔额外财富,也即碳货币(减排能力余额说)。

信用货币说认为碳货币的价值基础是国际公约和国际法律秩序认可的国际信用,碳币以政府间国际公约为信用基础,具有授受性,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购买力凭证。

碳排放权作为金融资产的特殊性

碳排放权作为金融资产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被市场赋予的双重属性——商品属性和衍生的金融属性。前者反映碳排放权本身供求关系的变化对价格走势的作用,后者则主要体现在利用金融杠杆促进市场流动的市场行为。

碳排放权首先作为商品买卖,各国为达到碳减排指标或自身碳中和需要而进行买卖,这类简单的碳商品现货买卖主要体现出的是商品属性。

随着碳市场的扩大,各类具有投资价值和流动性的金融衍生工具,如碳期货、碳期权、碳互换、碳排放信用、碳排放证券等逐渐开发出来,吸引大量投资资金介入,利用金融杠杆投机炒作,从而体现了其“泛金融属性”的特征。

与此同时,它的特殊的价值取向也推进了其从商品属性向金融属性的转换。

碳排放权交易紧密连接了金融资本与低碳实体经济:一方面,金融资本直接或间接的投资于节能减排的企业与项目;另一方面,来自不同企业和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进入碳金融市场进行交易,并被开发成碳金融现货及碳衍生品。

碳排放权逐渐衍生为一种金融资产,以金融资产的模式活跃在金融市场。

碳排放权市场的定价权由碳期货市场决定

碳排放权市场的定价权由碳期货市场决定,主要体现为:碳排放权的定价逐渐从现货市场转移到了期货市场。

现货市场原有的定价方式,可以称为碳权的“商品属性”,在引入期货交易机制之前,碳权的定价仅限于“某些地域”和“某些交易者”的价格决定机制。

碳权上一期的价格影响供给者对下一期碳权的供给,同时也影响消费者对下一期碳权的消费,形成了价格与产量的动态模型——“蛛网模型”。

“蛛网模型”分为收敛型与非收敛型,收敛型的“蛛网模型”可以促使价格趋于稳定,而非收敛型的“蛛网模型”会给供给者和消费者带来双重困扰,使价格波动越来越大,影响资源的有效配置。

引入碳期货,就是希望市场上的交易者可以预见这种促使价格波动剧烈的风险因素,解决“蛛网模型”的困境,使价格波动趋于平缓。

期货市场的交易者不仅包括套期保值者,也会吸引投资者。只要交易者认为自己比别更有“远见”,能够预测价格的变化,就可以入场交易,承担套期保值者转嫁的风险。

由于交易者对未来价格有所预期,使得价格不局限与历史经验或者上一年度的价格,有事甚至不局限于碳权真正的供求关系。

碳金融市场的功能

碳金融市场同样服务于实体经济,且具有四大功能:一是减排的成本收益转化功能;二是气候风险管理和转移功能;三是能能源链转型的资金融通功能;四是国际贸易投资促进功能(金融功能货币说)。

碳交易发挥了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作用,是碳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治理污染的成本。

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得资金在价格信号的引导下迅速、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使碳减排成本由外部转向由企业内部自身承担,使得微观企业和发达国家总体减排成本最小化。

碳交易期货、期权和其他衍生品所拥有的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套期保值功能,使其成为碳金融市上最基本的风险管理工具。

作为重要的市场杠杆,碳金融市场有利于改变能源消费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惯性,使能源链从高碳环节向低碳环节转移,进而促使经济增长方式由高碳向低碳转型。

同时,国际碳金融市场的发放站,有利于国际资本的合理流动,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有利于各国开展减排国际合作。

碳金融的发展,也必然会给各类金融机构带来金融创新压力及动力,有利于实现传统金融走向碳金融可持续发展阶段。

张跃军等学者提到,碳的金融属性还表现在其价格跟宏观经济和金融变量密切相关,并且会将金融的不确定性传导至碳市场;欧洲货币的贬值可能会通过能源替代机制导致碳价降低,欧元的贬值会导致煤炭价格的上升及碳信用价格的下降。

参考文献

[1] 乔海曙, 刘小丽. 碳排放权的金融属性[J]. 理论探索, 2011(03):62-65.

[2] 杨星,范纯. 2015. 碳金融市场.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3] 王颖,张昕,刘海燕,张敏思,田巍.碳金融风险的识别和管理[J].西南金融,2019(02):41-48.

[4] Zhang Y J , Sun Y F . The dynamic volatility spillover between European carbon trading market and fossil energy market[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6, 112(JAN.20PT.4):2654-2663. 

[5] 鲁政委,汤维祺.碳金融衍生品的意义和发展条件[J].金融发展评论,2017(01):42-52. 

[6] 秦颖,王凯,2017.中国碳交易制度设计与碳金融创新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7] 马骏.2017.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