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全国碳交易市场建立对碳金融市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日期:2020-04-03    来源:创源节能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3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 碳金融 碳交易市场

(一)主要挑战

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出之前,2017年10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国家发改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在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时表示:“将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在碳交易系统运行过程中避免过多投机、避免出现过多的金融衍生产品”。发改委的这一表态,明确向市场传达一个信号,即未来中国的碳市场主要还是为了减排服务,不允许过度金融化。

而在发改委正式发布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中也有着着明确的表述:“坚持将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切实防范金融等方面风险。”

当然,从监管的视角出发,碳金融程度相当发达的欧美碳市场特别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发育最规范成熟的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U ETS),都是在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开始就实现了金融化,而中国金融市场本身还在不断发育和完善过程之中。因此,中国碳市场建设开端就让其实现高度金融化,也是不太现实的。所以中国碳交易建设初期,监管机关就明确提到“防范金融风险”,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高速发展,基本上是政策推动的结果,相比于其它成熟市场而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过程中,市场主体自发参与的程度相对较低。而若碳金融市场面临着强政策的负面监管,这对于当前碳金融市场来讲,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二)发展机遇

但同时需要注意到,国际实践经验表明,碳市场交易绝对离不开碳金融。欧盟碳交易体系的实践显示,包括碳期货、碳期权等在内的碳金融交易,是碳市场交易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大概占市场交易规模的九成以上。正因如此,中国七个试点省市的碳交易市场,在四年内便能推出二十余个碳金融产品也就不“出乎预料”了。

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发布的《中国碳金融市场研究报告》测算,如能推出相关的碳金融交易工具,2020年后,保守情景下交易规模能达到1000亿-1200亿元。面对如此之大的市场规模,在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针下,科学构建以碳金融为标志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是中国金融业不可回避的经营挑战和社会责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