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川渝五区县会签文件 加强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

日期:2020-04-03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立峰 周光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3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流域生态保护 流域污染治理

3月27日,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大足区检察院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检察院、泸县检察院、安岳县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在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构建以长江为中心、以濑溪河流域为重点的跨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通过凝聚检察监督合力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司法保障。 

据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检察长欧彬介绍,濑溪河为长江二级支流,流经上述五区县,河流全长238公里,全流域面积3257平方公里。流经的五个区县地势较为平坦,因年均降雨量小、产业发展不均衡等原因,面临生态环境较脆弱、水涵养能力偏低、环境自我修复能力不强等问题。 

为此,《意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与联络、加强信息共享与线索移送、加强调查取证协作、建立案件办理联动机制、创新生态修复同防同治、积极参与综合治理等方面,细化协作措施,加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强化跨界污染协同治理。 

在加强信息共享与线索移方面,《意见》规定共享流域内重点污染企业名录、本省市环境资源专家名录、典型案件、经验材料等,根据管辖规定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共享相同类型案件线索。在加强调查取证协作方面,共享鉴定监测资源,加强跨区域调查取证、鉴定评估等方面协作。在建立案件办理联动机制方面,对于重大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及时通报办案情况,需要联合办理的案件,经层报省级检察院批准后成立联合办案组。在创新生态修复同防同治方面,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修复与损害赔偿执行监督工作,加强濑溪河翘嘴鲌蒙古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修复基地。在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方面,注重研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矛盾风险,查找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及时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作为决策参考,推动完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制度。 

为抓好《意见》落实,五个区县检察院分别成立由五个区县检察院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协作安排及重大事项,解决跨区县、跨部门执法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检查重要工作落实情况。 

“协作的内容很丰富,操作性也很强,关键要落实好。要树立整个流域‘一盘棋’的思想,扎实推进确保实效。”重庆市大足区院检察长程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要加强类案线索共享、个案分析研判,提高流域内各院的线索发现能力、调查取证能力、庭审应对能力。”四川省泸县检察院检察长张胜春说。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忠杰建议,“通过开展联合巡河、统一部署专项行动、参与综合治理等方式,上游下游联动,发现并解决流域内污染问题。” 

四川省安岳县检察院检察长唐智则表示,建议“加强信息互通、经验交流,特别是通过联合办案等方式,集中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扩大震慑和预防教育效果。” 

“作为联络单位,荣昌区检察院将定期或不定期商请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协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世革表示,下一步,五个区县检察院将根据《意见》规定,在流域内河湖环境污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林区与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文物文化保护等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适时开展联合专项行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