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IATA呼吁调整CORSIA碳排基准并延长核查报告提交期限

日期:2020-04-08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8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航空碳排放 碳减排

2020年3月30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向国际民航组织(ICAO)理事会发出呼吁,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航空运输业带来巨大冲击,希望及时调整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中规定的碳排放基线,避免加重行业经济负担,以确保国际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

CORSIA自2021年开始实施,2021-2023年为试验阶段,2024-2026年为第一阶段,2027-2035为第二阶段,为期15年。各航空公司国际航空运输碳排放量以2019-2020年的平均排放量为基线,此后每年将按国际航空运输的增长量来承担碳抵消和减排任务。CORSIA试验阶段和第一阶段可自愿参加,第二阶段则强制参加。

IATA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航空运输市场需求严重下降,即便在尚未大规模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航空运输已近崩溃。按照现行CORSIA基线计算方式,当前航空运输量的锐减,将使得基线明显下降,从而导致承运人未来国际航空运输量增长带来的碳抵消份额和成本大幅提高。如果成本影响大于预期,CORSIA试验阶段和第一阶段的自愿参与者可能会改变参与意向。从维护国际航空运输系统互连互通、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承运人带来的进一步影响角度出发,应及时调整CORSIA碳排放基线。

IATA建议,ICAO理事会应行使第40届大会决议中(A40-19,第16段)授予的权利,最迟在2020年6月30日前做出决定,修正CORSIA排放量基线,建议使用2019年的碳排放量替代2019-2020年的平均排放量来确定CORSIA基线,保留预计通过实施CORSIA实现的环境效益。

此外,根据当前许多国家发布的旅行限制和措施,各国航空公司碳排放的核查工作恐无法顺利开展。IATA呼吁ICAO理事会敦促各成员国,将提交2019年排放报告和相关核查报告的截止日期从2020年5月31日延长至2020年10月31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