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山东济南孙村电镀厂土壤修复后将作为工业用地交付给企业

日期:2020-04-10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10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修复 土壤喷淋

4月8日上午,济南市举行2020泉城环保世纪行媒体见面会,8日下午记者跟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探访农业用地地块变更土地用途、土壤污染检测、治理等情况。

孙村电镀厂土壤修复后将作为工业用地交付给企业

在高新区东区街道重汽工业园片区内,记者了解到,位于该区内一处约20亩的破旧遗址地块为上个世纪80年代孙村公社在此建设的孙村电镀厂,其主营业务为金属表面镀锌和镀铬,2004年停产。2017年在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时,发现原孙村电镀厂地块存在环境污染痕迹,为此,对其开展了取样检测分析,发现部分重金属指标有异常,因此将此地块纳入为疑似污染地块。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调查核实清楚地块污染现状,2018年,相关部门对该地块开展环境隐患排查,确定该地块为污染地块,风险等级为中风险。

高新区东区街道办事处经济建设保障办公室副主任董霁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孙村电镀厂污染的土壤、底泥、地下水进行采样,发现镍、铬、锌都超标其中六价铬超标严重超过了5.7毫克每公斤的标准值。

董霁告诉记者,由于土壤具有吸附性能,一旦污染物进入土壤就极难取出和降解,如果浓度积累到一定程度,不仅对土壤本身的生态系统有损害作用,还会进一步污染其他环境,甚至危及人体健康,需要及时进行修复。

“预计会采取喷淋、固化等方式对土壤进行修复,修复完成之后,将作为工业用地交付给企业。”董霁说。

农用地地块变更土地用途

计划开发为港沟城中村改造一期工程住宅和学校项目

在历城区港沟城中村改造一期工程,记者了解到,该片区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莲花山片区港九路以东,占地面积约为51634平方米,前期用地类型是耕地、园地和宅基地,2018年拆除完毕。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法律法规要求,相关部门近期对该地块进行了土壤检测,调查结果为,该地块土壤样品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第一类用地筛选值标准,可以按照土地规划用途进行开发利用。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管理科副科长苏可告诉记者,主要检测的重金属这一块,比如说砷的检测值数是0.2,汞的检测值是0.016。下一步计划开发为港沟城中村改造一期工程住宅和学校项目。该片区符合开发利用的标准,未来主要建设居民的住宅楼房和学校用地。

据了解,济南市每年都会动态更新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2019年全市共确定了64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

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各区县人民政府与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要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对储存有毒有害物质的地下储罐进行备案;自行对其用地及周边区域进行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等方式促进企业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防范新增建设用地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