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江西“十三五”工业节能目标任务提前“交卷”

日期:2020-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鹏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15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节能 节能减排 节能降耗

2016年至2019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6.2%、5.9%、4.8%、4.9%,累计下降20.1%,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的工业节能目标任务。

图为3月7日,江西南昌129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千亿元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西工信系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工业节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江西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称,该省工业用能占全省用能量的70%,根据全省各地工业发展实际和产业结构特点,“我们将节能目标任务细化到各设区市,并要求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传递压力和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与此同时,江西还建立工业节能形势分析预警机制,对重点用能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将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单位、企业进行考核评价主要内容,严肃责任追究。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江西梳理出460户重点用能企业,共计下达约520万吨标煤的节能任务总量。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在执行重大节能监察任务上下功夫,该省摸索开发了35项应用程序,实现了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工序以及重点设备能耗指标电算化和自动对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江西共承担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779家,出具节能监察报告近700余份,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出具处罚通知书2份。

工业节能是绿色制造、绿色发展的硬核力量。近年来,江西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制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健全落后产能及高耗低效企业、“僵尸企业”退出机制,加快实施重组整合。

上述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江西工信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江西共安排绿色制造专题资金共计约1.4亿元,重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鼓励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企业和工业园区绿色化创建等。

特别是2019年以来,通过抓运行调度、技术创新、节能服务及政策扶持,江西节能环保业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及利税均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98.2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利润137.4亿元,同比增长16.9%。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