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四川广元生活垃圾日处理量700吨 86.5%发电量出售国家电网

日期:2020-04-16    来源:广元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16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 垃圾焚烧发电

如今广元城区每天会产生700余吨生活垃圾,如何有效利用变废为宝?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发起了广元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云参观”活动,记者跟随环保志愿者走进广元博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探索垃圾焚烧发电的奥秘。

一期填埋场修建厂房二期填埋厂已封场

4月15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一路的鸟语花香,记者来到了位于广元经开区盘龙镇南山村三组的广元博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以前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处理,不仅污染地下水和空气,对土壤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该公司副总经理曾辉介绍,上世纪90年代,南山填埋场达到饱和后,政府选址盘龙镇的南山村进行填埋,整个填埋场分为两期,2003年至2013年,一期填埋场饱和后,又在二期进行填埋;2015年5月,已饱和的一期填埋场修建了公司厂房。

2017年7月,随着广元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调试生产,填埋场停止使用,现在已将二期填埋场进行了封场。记者发现,封场后的二期填埋厂已经被黑色的防渗布覆盖,防止雨水渗漏,上面安装有导管,用于排放沼气。

垃圾吊车张牙舞爪 记者似置身电影拍摄现场

“滴滴滴……”一辆白色环卫车驶来,记者发现,环卫车经过一处称重装置后,然后沿着蜿蜒的一段上坡驶入大厅,车辆抵达大厅门口后,红色门帘自动打开。 

曾辉介绍,红色门帘颇有一番讲究,整个形状呈向内凹陷状,源自比利时进口,三秒自动开关,门帘连接的卸料大厅为负压环境,防止卸料厅内臭气外排。

在曾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监视燃烧数据,从大屏幕记者清晰可见1#和2#垃圾焚烧炉实时状况,LED屏幕显示,发电机功率13.0MW,1#炉膛下部温度为1056.0℃,2#炉膛下部温度为1106.5℃。

进入垃圾吊车操控间,记者被眼前的景象震撼。操控间为一面巨大的玻璃墙,垃圾池里的垃圾一览无余,垃圾吊车在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熟练的操控下,6个铁爪时而张开时而闭合,犹如置身电影拍摄现场。

“垃圾池存储有1万余吨,垃圾吊车的主要功能是将要焚烧的垃圾进行投炉。”曾辉介绍。 

能量不同转换 三废零污染综合利用

对于整个垃圾发电焚烧过程,曾辉说,环卫车达到公司后,首先是要经过垃圾称重磅,然后驶入卸料大厅将垃圾倾倒至垃圾池,垃圾倒入垃圾池后,垃圾吊车将垃圾吊入指定区域进行发酵,发酵时间夏天为2至3天,冬天为4至5天,发酵目的为垃圾中水分充分滤除。??

发酵后,再进行投炉,垃圾在炉排的翻动下均匀燃烧,所产生的热量被锅炉中的水吸收后变成水蒸气,水蒸气进入汽轮机冲转,汽轮机带动发电机转动。通俗来讲,就是垃圾产生热能,热能变成动能,动能变成电能。

垃圾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垃圾燃烧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和废渣,如何做到三废综合利用?曾辉介绍,垃圾渗沥液经过处理后的水全部回用,实现废水零排放。废气经过喷入尿素溶液、进入脱酸塔、干石灰喷射等5步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排放烟囱高80米,在25米处,安装有一个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数据直接连接各个环保检测部门。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可做建筑材料、道路基础辅料等进行再利用。

小部分自用其余进行售卖 

垃圾焚烧不仅环保,还能带来经济效益,广元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2×350t/d机械炉排炉,配1×12MW汽轮发电机组,垃圾处理量为700吨每日,年处理25万吨,年发电量约6000万KW·h,除13.5%发电量用于生产自用外,86.5%出售给国家电网。

据了解,2018年开始,除青川外,其余各县区每天会有环卫车将约三分之一的生活垃圾运输至此进行焚烧。曾辉表示,公司预留扩建一台容积也为350吨的3#焚烧炉,待广元市垃圾增长后,即可投入建设使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