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3758亿市场释放反弹信号 工业废水处理进入收割期

日期:2020-04-20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0
12: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废水处理设施 废水处理

提标改造愈发火热的同时,给污水处理产业带来了诸多新增量:工业废水处理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污水处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废水治理是一个永续性的增长点和多触角的技术载体。与城镇污水不同,工业污水因其污染物浓度高、种类多、成分复杂及难处理等特点,需经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城镇污水管网或环境中。在环保力度不断趋严的背景下,工业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工业用水的利用率得到提高,工业废水处理需求将不断增长。

五年前,两份被外界解读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和“向水污染宣战的行动纲领”的顶层设计相继发布,预示着工业废水处理迎来精细化监管。前者提出,到2020年,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第三方治理取得显著进展,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后者则从多个角度对工业废水处理提出考核要求,通过制定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治理方案,实施清洁化改造,实现整治水污染的目标。

可以说,国家宏观层面、行业中观层面相关政策密集的出台,为工业废水处理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前述严格控制排放、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的政策措施,开始令沉寂已久的工业废水治理市场重现生机,其中主要分布在石化、电力、造纸、冶金及纺织领域。此前,国家披露的工业行业多达42个,其中30余个工业行业的废水规模小于总量的5%,行业格局天然分散。

由于工业废水种类较多,处理工艺较为复杂,当前我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主要由工业废水治理运营服务及工业废水工程投资两部分组成。从细分行业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废水治理运营服务年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国内券商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758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其中工程建设市场的增长空间有限,而第三方运营市场规模具有上升空间。随着“退城入园”趋势的加速,未来环保公司拓展工业废水第三方治理的业务将主要其中在工业园区及一些独立的大型企业。目前很多环保企业均积极与一些规模、体量较大且支付能力较好的龙头工业企业洽谈第三方运行模式。

市场无疑是诱人的,但入场并不那么容易。不同的工业,产生不同性质的废水,同类工业如果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废水性质也不同。工业废水情况不一,需要的是包括资金、规划、技术、管理等在内的综合能力的较量。单一的技术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因此工业废水处理企业需通过应用水处理的综合技术,以交叉、互补、协同等方式进行集成化研究。

不过正因为技术门槛高,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可以拥有一席之地。大部分行业内企业由于技术储备或者自身专业定位的限制,均专注于其中某一项或者某几项系统设备。根据初步统计,我国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数量为300多家,这些企业构成了工业废水处理行业的供给主体。而这为那些具备雄厚资本和丰富资源的“圈外”企业提供了抢占工业废水处理市场的机会。

随着污染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预计在三到五年之间提标改造市场可能再度兴起,工业废水处理等相关细分领域将迎来利好。在技术处理路径方面,研制开发低磷或无磷非氮、可生物降解的多功能环境友好型水处理化学制品将成为工业废水处理的主流研究方向。在市场竞争方面,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其他竞争要素为依托,在已有的业务范畴上精细化、专业化也将成为企业布局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关键秘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