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江苏徐州搬走臭氧这块蓝天绊脚石

日期:2020-05-08    来源:徐报融媒体  作者:甘晓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08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大气污染 空气污染

监测数据显示,3月21日,徐州市O3-8h浓度达到158μg/m3,低于国家二级标准仅2μg/m3,导致当天AQI为99,差一点出现今年首个臭氧超标天。不知不觉中,臭氧(O3)已经在“偷偷”破坏我们的“徐州蓝”。4月28日,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的背景及主要任务进行了公开发布。

臭氧已成徐州蓝天“绊脚石”

近年,每逢夏季,臭氧污染早发、多发、频发问题,已成为直接制约徐州市实现年度优良天达标的瓶颈。

从首要污染物看,2018年首要污染物中,PM2.5占比最高,为40.7%,O3次之(36.6%)。但在2019年首要污染物中,臭氧已经超过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占比最大的指标。

从超标天数看,2019年徐州市优良天数为216天,比2018年减少12天,首要污染物超标天数的前三位为PM2.5、O3-8h、PM10,分别超标77天、67天、55天。O3-8h超标天数已经超过PM10,升至第2位。 PM2.5、PM10超标天数较2018年分别减少8天和3天,而O3-8h超标天数较2018年增加了23天。可以看出,臭氧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市优良天数提升的首要因素。

“今年的情况也不乐观,臭氧污染过程和时段又比去年总体前移。”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监测数据看,3月份徐州市O3-8h浓度同比增加13.4%。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升高、日照增强,臭氧浓度将进一步升高,如不想方设法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将会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差别化管控提高精准治污水平

“如何防控直接损害优良天的臭氧污染,成为徐州市面临的重大课题。”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臭氧污染防控措施变化不小。

据介绍,今年徐州市将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下,落实差别化管控措施,不断提高精准治污水平。对完成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深度治理以及涉及重大民生保障和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实施豁免,允许企业正常生产,不受各类管控措施限制;对于未列入豁免的企业,结合行业生产特点,采取差别化的错峰生产,取代停限产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生产秩序。

其中,结合行业生产特点,实施差别化错峰生产,是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有别于往年的一大特点。差别化错峰的背后是基于行业特点的精准管控,实施差别化错峰生产既有助于减少VOCs排放,降低臭氧生成,又有利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豁免制度,对列入豁免清单的企业可不执行错峰生产等管理要求,从而提高企业主动治污积极性,树立“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与此同时,徐州市将提高防治措施的精准性。对一些涉VOCs产排工序不影响整体生产的行业,比如家具制造、工程机械、车辆制造、钢结构加工等行业,对涉VOCs产排工序实施9:00—16:00错峰生产。对一些涉VOCs产排工序影响整体生产的行业,比如板材加工、橡胶与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给予一定的过渡期,鼓励企业实施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和深度治理工程。如过渡期未能完成,涉VOCs排放工段或工序自6月1日起实施9:00—16:00错峰生产。对户外施工工程,比如建筑墙体涂刷、道路沥青铺设、市政工程室外涂刷喷涂等,在保证施工进度前提下,涉VOCs排放工段实施12:00—18:00错峰生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