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干旱干热河谷区退化林地土壤修复技术规程》获准发布

日期:2020-05-08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08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土壤修复技术 土壤修复规程

近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主持编制的《干旱干热河谷区退化林地土壤修复技术规程》(LY/T 3180-2020)获批准发布,自2020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干旱干热河谷区退化林地土壤修复的技术规程适用于热带或亚热带干旱干热河谷区的生态恢复,这种特殊生境特征是气候炎热、水土流失严重、生态十分脆弱。该技术规程主要针对干旱干热河谷地区退化林地的土壤修复,主要内容为:干旱干热河谷区严重退化次生林土壤修复的原则、树种选择、整地、苗木和种子质量、植苗和直播造林、抚育和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档案管理的技术要求。

我国干旱干热河谷区普遍存在因采伐、地质灾害等严重干扰后形成的严重退化林地。由于次生林的严重退化,林下土壤腐殖质层很薄,缺乏土壤种子库,甚至出现板结、沙化、贫瘠化、裸地等现象的土壤,天然更新困难。干旱干热河谷区退化的次生林土壤亟待恢复,尚没有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参考标准,指导干旱干热河谷区严重退化次生林土壤的修复。国内外对干旱干热河谷区严重退化次生林土壤做了一些研究,但是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在国家科技攻关和支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连续支持下,对干旱干热河谷的植被和土壤水热和养分状况进行系统研究,建立了生境分类、土壤功能修复及适宜物种选择和和植物定植等技术,解决了干旱干热河谷退化林地土壤修复的关键技术问题。

本规程采用的一些土壤修复和植被生态恢复技术,在干旱干热河谷区严重退化次生林土壤修复中已得到了成功应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系统总结相关土壤修复和植被重建技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建了既能修复退化土壤的技术,又能促进植被恢复和重建技术,将对热带和亚热带干旱干热河谷区严重退化次生林恢复和土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